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1-21 09:16:08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于佳欣)“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内容,让我感到非常振奋,相信来华外企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保罗·罗林森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家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负责并购、金融、知识产权、商业纠纷等业务,目前在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7家办事处。在香港、北京和上海的办事处分别成立于1974年、1993年和2002年。拥有多年的在华执业经历,这家律所对中国营商环境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有着自己的看法。 

接受采访当日,保罗乘坐“复兴号”从上海来到北京。谈起中国的发展,他感慨:“中国这些年科技和交通等方面变化之大,让我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趋势。”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近些年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力度。”保罗说,外资在中国的发展正迎来难得的机遇,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大大增强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特别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其配套措施的推出,大大简化了外商投资审批程序,增强了透明度,为外商投资提供了便利。“自贸试验区的建立进一步打开了中国引资的大门,贝克·麦坚时和中国的奋迅律师事务所在上海自贸区的联营就是这一政策的一个成果。”保罗说。 

中国引进外资已经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前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174家,同比增长15.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7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 

中国吸引外资规模扩大,引资结构也在优化。在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贾殿安律师看来,贝克·麦坚时这些年业务的发展,也反映了外资在中国的投资领域不断扩大和优化,从能源和制造业向健康、医疗、科技等服务业转变。 

“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服务业却远远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在服务领域的开放,这样才能引入竞争,提高中国本土服务行业的能力和水平。”贾殿安说,服务业范围很广,包括金融、财会、保险,法律、医疗、养老、教育等,不过这将是一个逐步开放的过程。 

中国的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随着有关部门加大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一些非理性投资得到遏制,对外投资数据同比有所下降。对此,为企业“走出去”和海外并购提供服务的贝克·麦坚时如何看待? 

“从短期看,这确实对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到境外投资部分领域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是暂时的,从长远来说,这将有利于中国境外投资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保罗说。而且,麦坚时数据显示跨国并购活跃,预计2018年的跨国并购活动会大幅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中国。 

贾殿安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对全球资本流动和国际投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日前该律所发布的一份关于“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的报告预言,未来五年,中国在沿线国家投资或参与的项目将大幅增长,消费品与零售在内的领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贾殿安指出,企业在逐渐从最初的“如何促成交易”转向“如何管理并购后的企业”,未来要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才能最大限度减少风险。

相关推荐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对话会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举办政商对话会。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