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际金融论坛永久落户广州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7-11-21 09:03:54

新华社广州11月21日电(记者王凯蕾、吕光一)19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四届全球年会在广州闭幕。年会提供的信息显示,从2017年起,国际金融论坛将永久落户广州,并在南沙建设永久会址。 

本届年会主题为“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多位专家集聚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路径。多位与会专家认为,“一国两制”的制度背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明显优势。制度上的多元差异能够为湾区内各城市带来互补优势。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认为,粤、港、澳各具特色的经济体系是世界上其他湾区都不具备的。广州、深圳、香港互补性特大城市集群将为大湾区创造更多的经济辐射、资源共享和人才集聚的机会。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需要通过顶层设计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在具体操作上,必须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要素更自由地流动,实现生产要素在市场中的优化配置。同时大湾区内各城市需要明确各自的战略定位,取长补短,避免无序竞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地区司原巡视员陈宣庆表示,应尽快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规划,明确合作方向重点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打破行政壁垒,促进要素流动。设立高层次协调机制,完善协商对话机制,及时解决合作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国际金融论坛是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78名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

相关推荐
粤港澳大湾区国资国企智库联盟成立——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44期智库沙龙在广州举行

12月1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国资国企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44期智库沙龙在广州举行。

广州南沙:“湾区之心”崛起千亿级储能产业基地

此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与生态环境部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社广东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旨在通过打造多元、国际化的“融智+融资”服务生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领域,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应对气候变化产业发展。

帆起南越 丝语千年——广州越秀区重磅推出2023年海丝文化节

10月13日至10月17日,越秀区将重磅推出2023年海丝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