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产发电装备“一带一路”项目“唱主角”

来源: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张中闻 2017-11-20 11:23:00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

当地时间11月10日,巴基斯坦卡西姆2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电站1号机组、孟加拉巴库275兆瓦燃煤电站机组项目并网发电,为顺利投运打下坚实基础。上述两项目锅炉设备均由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锅”)提供,分别为660兆瓦超临界π型锅炉、275兆瓦亚临界锅炉。

据了解,巴基斯坦卡西姆2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电站和孟加拉巴库275兆瓦燃煤发电项目主要发电设备均实现“中国造”。哈锅、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分别负责自主研制卡西姆电站的锅炉、汽轮发电机、汽轮机三大主力发电设备。孟加拉巴库项目三大主机设备则均由哈电集团制造。

据悉,卡西姆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与卡塔尔AMC公司合作投资,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三公司总承包。卡西姆港燃煤电站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卡拉奇市东南37公里的卡西姆港工业园,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优先实施项目和首个落地大型能源项目。电站工程建设于2015年6月正式开始桩基工程,工程建设期为36个月,计划2017年12月底前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8年6月底两台机组进入商业运行。总投资约20.85亿美元,年均发电量约90亿度。

同为“一带一路”能源项目,孟加拉巴库275兆瓦燃煤发电机组项目位于孟加拉西北角的平原地区,是目前孟加拉总装机容量最大的燃煤电站机组。该项目是哈电集团与孟加拉电力发展总署签订的首个煤电项目。

据了解,巴基斯坦卡西姆2台660兆瓦燃煤电站1号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比巴基斯坦政府要求工期整整提前50天。该项目实现了锅炉水压、厂用倒送电、DCS受电、汽机扣盖、锅炉酸洗、点火吹管、汽机冲转、并网发电等8个“一次成功”,各项参数稳定、指标优良,均达到设计要求,除尘、脱硫等各项环保指标远远优于巴基斯坦国家标准。

哈锅作为卡西姆电厂核心设备——锅炉的设计及制造单位,力求研制高质量的锅炉产品。哈锅卡西姆项目工程代表严建伟表示,“从设计到制造再到质检,每一环都严格把关,用高质量的产品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添砖加瓦。1号炉与2号炉分别于2017年3月17日和6月22日顺利通过了整体水压试验,无一泄漏。”

据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巴库项目的三大主机设备均由哈电集团制造,是典型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建造项目。该项目机组自启动以来,各系统设备运行平稳,主要运行参数全部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由哈锅自主设计制造的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电站锅炉圆满投运,成为“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投运的能源项目。该项目2台锅炉各项主要参数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运行状况优异,项目历时仅22个月,比原计划提前了6个月,其建设速度创下了中国企业海外同类型电站项目建设新记录,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创造了萨希瓦尔速度”、“创造了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

作为卡西姆电站总承包方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曾表示,卡西姆港电站等“一带一路”项目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机遇,有效带动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走出去”。

据悉,作为电力装备企业龙头,哈电集团以哈电国际公司作为窗口,采取“驾船出海”战略,大力开展火电站、水电站、风电站、机电设备场和输变电项目总承包业务,并带动锅炉、汽轮机、发电机及辅机设备和其他配套设备出口,发展电站工程总承包业务。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曾表示,深化中央企业战略合作,与发电、电建、钢铁企业联合出海。比如与中国成达合作,带动我国1000兆瓦等级火电锅炉首次出口海外(印尼芝拉扎三期项目);与中国电建合作,获得“中巴经济走廊”首个项目卡西姆港660兆瓦应急燃煤电站项目设备合同;正在建设的越南永新一期2×620兆瓦超临界热电项目,是东方电气与南方电网、中国能建合作的典范。

相关推荐
“职”等你来 哈电集团阀门公司公开招聘经理层成员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哈电集团正式签订巴基斯坦塔贝拉五期水电扩建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当地时间6月25日14时,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总署(WAPDA)在拉合尔签订了巴基斯坦塔贝拉(Tarbela)五期3×470MW水电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实现整体最终移交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10点,哈电国际与美纳斯水电项目业主CELEC SUR 正式签署了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整体最终移交纪要(FAC),意味着美纳斯项目已完成项目整体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