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多彩瞬间铭记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1-20 14:36:02

新华社上海11月19日电(记者郭敬丹 吴霞)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9日闭幕。从震撼人心的中国故事到顶级水准的国际“大咖”,从充满活力的青年艺术家到贴近群众的文艺演出……本届艺术节让参与其中的老百姓更有文化获得感,留下一帧帧多彩瞬间。

——《启航》,艺术节“最年轻”的开幕演出。这部艺术节委约作品、上海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联合演出的交响合唱,是以“90后”青年艺术家视角回望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篇章。

开幕演出也展示了艺术节的“红色底色”:“上海出品”的歌剧《一江春水》、芭蕾舞剧《长恨歌》、民乐作品《海上生民乐》……近些年艺术节委约的艺术作品,都秉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

——致敬贝多芬,12小时不间断的音乐狂欢。今年是音乐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以“颂”为主题,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用12小时不间断的音乐演出展现中西对话。当贝多芬的“欢乐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雅颂”相互碰撞,观众由此享受到亲民、酣畅的高雅艺术盛宴。

《听见中国》交响作品、“摇摆贝多芬”——德国萨克斯大师五人团、意大利电影交响乐团多媒体音乐会……晨光中,夜色里,高品质的艺术演出“高贵不贵”,体现着中国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艺术氛围和服务能力。

——扶青计划,青年强,艺术兴!今年10月,“扶青计划”“委约作品”、音乐电影《斩·断》赴澳大利亚澳亚艺术节演出,成为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硕果累累的一个小小缩影。所谓“委约创作”,就是要求青年艺术家提供自己的原创作品,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提供资金和平台,扶植有潜力的艺术家进行创作,为他们提供创作基础和艺术家的指导。

今年,“扶青计划”下的“委约作品”实现了“井喷”:用传统民乐刻画古典英雄人物内心的音乐剧场《霸王》、将中国笛与弦乐声部交叠的跨媒介音乐会《无名之镜》、用超现实艺术手法创作的昆曲《长安雪》、“青春版”川剧《聂小倩与宁采臣》……这些令人难忘的演出,都来自青年艺术家的原创。

“‘扶青计划’为年轻人提供了包容的环境,吸引年轻人勇敢来试、勇敢来闯,展示青春智慧。”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说。

——“最炫民族风”绽放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从不缺少民族艺术的瑰丽色彩。贵州文化周上,一出《多彩和鸣》歌舞诗展示了贵州彝、布依、水、侗、苗等5个世居少数民族的歌、舞、乐,以及贵州非遗的技艺、语言、风俗。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呈现了内蒙古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欣欣向荣的景象,饱含着内蒙古各族人民对祖国的深情,让观众享受了一场汇集蒙古族以及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少数民族歌舞的盛宴。

从天籁草原到多彩高原,从花灯戏到呼麦……一大批以丰富多样的艺术语言和表达形式展现我国多彩和谐民族文化的活动在此汇聚,并以独特的魅力赢得中外观众的热烈欢迎。

——“绝版”演出,西蒙·拉特爵士携柏林爱乐登陆上海。当代古典乐“天团”柏林爱乐乐团16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开启亚洲之行最后一站,大师西蒙·拉特手中的指挥棒有力地在空中划过,脍炙人口的《唐璜》交响诗奏响。

此次中国之行是西蒙·拉特以德国柏林爱乐乐团艺术总监身份最后一次来华,“绝版”演出激发了中国乐迷的空前热情,也为上海国际艺术节掀起又一次高潮。两个晚上、两场演出,柏林爱乐乐团赢得了全场观众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高精尖”的音乐会,也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31天,66个国家和国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万余名艺术工作者相聚申城,舞台演出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超9成,惠及400多万人次观众……

让中国文化走上世界舞台,让世界艺术在中国找到更多灵感,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大幕落下,但艺术的影响力不会消散,她将成为城市中深沉而持久的文化力量。

相关推荐
通讯|中国传统文化启迪我更加热爱家乡——一位科特迪瓦少林武僧的中国情缘

延明告诉记者,中国传统文化对他影响最深的四个字就是“爱国爱家”。在包容、广博的中国传统文化启发下,他更加热爱非洲、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人,并且一直保留着那份将中国文化带回非洲的初心。

中国民乐精彩亮相马耳他戈佐岛高丽塔纳国际音乐节

由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推荐的中国旅马青年琵琶演奏家郭梅近日应邀参加在戈佐岛举办的第17届高丽塔纳国际音乐节,并在该岛维多利亚市举办琵琶独奏专场音乐会。

“我和中国文化很‘来电’”——东盟青年讲述友好交融温情故事

3月28日,“爱Show东盟”(I Show ASEAN)中国-东盟青年故事汇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东盟国家的青年们以各自亲身经历,将中国与东盟之间民心相亲的故事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