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以色列外储稳步上升 本币汇率趋于稳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17 16:13:54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7日电 (记者陈文仙) 近年来,以色列外汇储备呈现稳步上升态势,不断充实的外储不仅是以色列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的结果,也对本国货币起到稳定作用。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央行也将继续积极干预汇市以维护本币汇率稳定。 

以色列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以色列外汇储备再创新高,达到1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33亿美元,外汇储备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33.4%。 

从2008年开始,以色列外汇储备呈现稳步上升态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国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以色列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科技产品和服务出口国,这为其带来巨额外汇收入。目前,以色列包括医药、光电、航空航天等在内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占其制造业产品出口总额的40%。以色列高科技领域的诸多初创公司陆续被跨国企业高价收购,也为该国创造了大量外汇收入。 

另外,以色列央行积极干预汇市是该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另一重要因素。面对以色列货币谢克尔持续升值给经济带来的压力,以央行采取了“灵活干预”的外汇政策,即通过购入外汇来缓解本币升值。 

以色列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谢克尔对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基本保持平稳上升势头。以美元为例,今年1、2月份,谢克尔对美元汇率分别上升2%和2.9%,其他月份也呈现微幅上升之势。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经济学教授利奥·莱德曼对记者说,谢克尔的强劲态势导致以色列传统产业和出口承受较大压力。 

10月中旬,以色列南部一家陶瓷厂被迫关闭,130多名工人失业,其主要原因是与进口陶瓷产品相比缺乏市场竞争力。强劲的谢克尔给以色列出口造成重压,出口增长持续缓慢,货物贸易赤字不断增长。根据以色列中央统计局13日发布的外贸数据,今年10月以色列货物贸易(不含钻石)赤字达23亿美元,创2012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赤字纪录。 

不过,以色列央行行长卡尔尼特·弗卢格10月中旬表示,在央行的干预下,今年上半年谢克尔升值势头已有所减弱。但就目前而言,谢克尔总体还是保持稳步升值势头。在7、8两月谢克尔汇率有所回调之后,9月又重回升值通道。根据以色列央行的数据,9月和10月谢克尔对美元汇率分别上升1.9%和0.7%,对欧元分别上升2.4%和2.1%。 

以色列著名经济学家什洛莫·毛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以色列央行的外汇干预政策不会改变,外汇储备越多,本币汇率越稳定。 

毛兹还建议,以色列政府在充实外储的同时,也需在国内基础设施、教育和服务等方面投入更多资金,提高本国劳动生产率,多途径增加外汇储备和稳定该国货币走势。

相关推荐
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升至32457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457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198亿美元,升幅为0.62%。

穆迪下调以色列评级 以总理称该国经济稳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9日晚回应穆迪将该国主权信用降级称,以色列经济稳健。

2023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238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80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662亿美元,升幅为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