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斯里兰卡总统为大型丝路丛书《锡兰之美》画册作序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1-17 11:49:36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17日电 来自斯里兰卡的消息,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日前为即将出版发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路)系列丛书《锡兰之美》大型画册作序,高度评价斯中传统友谊。他在序言中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提出的一项伟大倡议,斯里兰卡希望从中受益。而画册《锡兰之美》将对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以此为契机,中斯两国将紧密对接发展愿景,切实推动海上丝路产业务实对接,为两国真诚互助、世代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注入新活力。《锡兰之美》画册出版发行将为两国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添彩。西里塞纳总统在序言中指出,斯中两国的佛教文化可以追溯到1600年前的晋代高僧法显在斯研习佛法时期。自那以来,在两国佛教团体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不断得到加深。过去几十年见证了斯中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传统友谊不断丰富。

西里塞纳表示,斯里兰卡历届政府和领导人一贯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始终致力于同中国在各个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同时,中国一贯支持斯里兰卡,为我们民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如今,斯里兰卡已准备好利用其印度洋枢纽的地缘优势,承诺与中国携手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并希望拓展斯中合作潜能,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西里塞纳还强调,作为两国共有的历史遗产,海上丝绸之路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愿景,希望斯里兰卡能从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收益,并为其产生的积极成果感到高兴。在此,我表示相信,《锡兰之美》大型画册的出版发行,将为增进斯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为画册作序的还有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议员拉塔纳长老为画册作后记。

易先良在序言中指出,中斯友好植根于民心相通,两国有着特殊友好的紧密关系。毛泽东、周恩来和班达拉奈克夫人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友好交往家喻户晓。中斯人文领域往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也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斯之间有讲不完的友好故事,也有描绘不尽的美好前景。在中斯两国共同庆祝建交60周年、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之际,来自中国的三位学者用他们热爱的镜头见证和记录了斯里兰卡的美好,这里所展示的每一帧图片都饱含着摄影师的真实情感,情深胜似景深,优秀的纪实摄影被称为摄影艺术中的史诗。我十分欣赏三位学者用镜头、从他们的视角将斯里兰卡之美呈现给公众,更赞赏他们为促进中国民众对斯里兰卡的了解所做的努力和奉献。”易先良在序言中说。 

《锡兰之美》画册由资深媒体人杜新、黄海敏和谢家华拍摄制作,同时得到了著名影像艺术家鸟叔李意刚和牛子导演在拍摄过程中的大力协助。画册内容分为佛都情缘、文化脉动、自然之美和海洋记忆等四部分,把斯里兰卡丰富多彩的热带岛国风情及久远的人文历史,“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在斯投资的重点项目风采,以“精美图片+中英文介绍”的形式展现出来,向世界特别是中国读者打开一面真实了解斯里兰卡的窗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为推动中斯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本画册由新丝路南亚集团下属新丝路文化传媒和亚太日报南亚中心组织摄制,得到了斯里兰卡总统府秘书处、文化部、塞瓦兰卡基金,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中国港湾、招商局、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中航国际、中工国际和中天建筑等驻斯中资公司的支持。

图为由招商局投资建设的科伦坡南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图为由招商局投资建设的科伦坡南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图为由中国港湾公司承建的汉班托塔港。

图为由中国港湾公司承建的汉班托塔港。

图为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安塔纳水厂项目及周边壮丽的群山。

图为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安塔纳水厂项目及周边壮丽的群山。

图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贷、中国公司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现场。

图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贷、中国公司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现场。

图为中交投资开发、正在建设中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现场。

图为中交投资开发、正在建设中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现场。

相关推荐
大型丝路丛书《锡兰之美》画册拍摄活动圆满结束

大型画册《锡兰之美》拍摄出版旨在把斯里兰卡丰富多彩热带岛国风情及久远的人文历史,以中英文两种语言展现在读者面前,向世界特别是中国读者打开一面真实了解斯里兰卡的窗口,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为推动中斯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