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布鲁金斯学会: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并无新意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15 08:50:46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11月13日发文称,特朗普访华期间与中国签订的贸易合作协议并没有什么新意,对于美国贸易以及经济没有实质性的助推作用。

特朗普的中国之行的主要内容是各种仪式以及签署协议。两国政府宣布共达成了总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协议。其中包括波音飞机等以前的采购和双向投资协议,其中许多是不具备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9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上涨6%,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上涨9%。这次签订的协议不太可能改变目前的趋势。而且,2018年的减税意味着美国的国家储蓄减少,从而导致贸易逆差增加。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可能会出现更广泛的失衡。

除了仪式和协议之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私下里在朝鲜问题和贸易上传递坚定的信息。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希望能够在核武器以及导弹问题上被视作日本、中国、韩国的盟友。

私下里,他和他的团队正在推动中国做更多的事情,特别是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中国不愿意这样做,因为其首要任务是保证朝鲜政权不会崩溃。中国不需要数百万的难民以及一个与美国联盟的统一的韩国。

与此同时,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本周一一致提出立法,意味着将对支持朝鲜的中国银行进行严厉处罚。中国希望最近的制裁延缓生效,并敦促美国与朝鲜谈判。这一法案暗示美国将会对中国银行采取强硬手段。

在贸易方面,在访华之前以及期间,都没有太多关注市场开放的举措。这次签订的协议并不表示中国贸易和投资政策的变化。美国企业仍然对中国的市场准入感到不满。例如,在汽车行业,中国对汽车征收25%的进口关税,只允许外国公司以尴尬的合资企业形式进行投资,并且必须将技术转让给中国的合作伙伴。在很多部门,中国的投资限制使得美国企业处于劣势。金融服务、电信、社交媒体以及交通业都是如此。本次签署的协议包括对美石油天然气行业进行投资以购买资产。根据现行法律,美国在华进行对等交易是不被允许的。

特朗普总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在中美贸易问题上不会责备中国。相反,他指责前任总统奥巴马以及小布什。

虽然气氛是积极的,但在此背景下,美国正根据301法案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调查。调查可能会证实一些不可接受的做法,例如网络盗窃和强制技术转让。

在接下来半年将是中美关系的关键时间,贸易失衡可能会扩大,在301调查中,美国政府将不得不决定是否要采取一些重大的保护主义措施。

与此同时,中国可能会根据自身的需要做出一些开放的举措,以在19大结束后更多地吸引外资以及发展生产力。这些举措可能是部分以及渐进的。特朗普离开中国后的第二天,中国宣布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外国公司可以在合资企业中拥有多数的控股权就是一个例子。特朗普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开放市场,并呼吁双方尊重对方的立场。

中国认为其可以在朝鲜问题和贸易上采取鉴定立场,并且仍然同特朗普政府保持友好关系。美国的问题是,中国的渐进式行动是否足够,抑或是特朗普是否会贯彻竞选期间所坚持的保护之一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