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会展开幕 中资金融企业集体亮相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隽逸 2017-11-14 16:48:45

新加坡金融科技节2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11月14日电(记者李晓渝)第二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的重点活动金融科技大会及其配套展览14日正式开幕。这是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超过2.5万位与会者出席了活动。

主办方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致辞时表示,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前沿领域,目前全世界数字化服务的活跃用户中有三分之一经常使用金融科技服务,而这一比例在中国已经接近了70%。

他说,全球金融行业正面临着经济放缓、监管收紧、竞争加剧等问题,需要培育自我创新和改革。新加坡为了保住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必须发展金融科技,在最大化其收益的同时尽量降低风险。

孟文能透露,新加坡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发展金融科技,包括启用金融科技创新枢纽建筑,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和开放应用程序接口(API),与泰国建立网络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与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等机构建立金融科技研发合作,调整监管政策以适应金融科技创新,建立强大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和有效的补救计划,与国内外银行合作强化了解客户(KYC)共享服务的公共设施,与香港金管局合作发展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改革对金融机构的数据收集工作,与加拿大银行合作开展跨境支付计划,以及与世界银行合作启动东盟金融创新网络以推动区域内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及数字化金融服务的普及。

银联、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等中资金融企业机构受邀参加了会议和展览活动,并向参观者们展示了它们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成果。

工行新加坡是首次参展,在展会上与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联合试运行了双方共建的东南亚首个跨境双语B2B电子商务平台。该平台是双方适应互联网金融科技发展需要,各自从金融服务和多元媒体领域的转型发展之作,预计将有效连接中国、新加坡两地及东南亚区域的企业客户,为它们提供一站式B2B服务,为新加坡乃至东盟市场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跨境电子商务通道。

中国银行展示了指静脉识别、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机器人、增强现实等多项金融科技产品,其中与腾讯合作开发的人脸识别产品最受瞩目。

银联展示了人脸识别、声波识别、风险管控系统和虚拟现实等四项金融科技。其中,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支付系统可以让将面部资料输入支付账号的用户在商场购物时直接“刷脸”付款;而虚拟现实技术可以让用户通过使用VR眼镜、手柄等设备在家里享受到身临其境的商场购物体验。

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研究员王宇在现场为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演示了虚拟现实购物应用。他告诉记者,银联主要关注虚拟现实购物的电子支付部分,目前已经将密码输入嵌入到应用之中,未来将设法降低技术应用成本,将虹膜识别和声波识别技术也嵌入应用,为虚拟现实购物的消费者提供更多支付选择。

相关推荐
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校友之家(新加坡)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与新加坡相关机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校友之家(新加坡)揭牌仪式2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安泰亚太中心隆重举行。

“灵感中国——当代中国画艺术国际巡展”在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灵感中国——当代中国画艺术国际巡展”近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兰亭 ·雅集”书法体验和展示活动在新加坡举办

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银行支持的“兰亭·雅集”书法展开幕式20日在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