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企承建越南国内首条轻轨:已具备基本运行条件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13 15:58:09

123

图为由中企承建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城市轻轨项目

“我们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部工程采用中国标准。项目从规划设计、技术标准、施工规范,到工程设备采购、安装施工、工程监理,全部按照中国标准实施。”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城市轻轨建设项目经理唐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介绍了该项目,他的脸上挂着自豪,语气中透着骄傲。项目办公室主任李财茂则向记者介绍称,该城市轻轨项目是越南全国第一条轻轨项目,也是“越南老百姓最为期待的一个轻轨项目”。

根据越南国家交通网络长远规划的安排,越南政府计划在首都河内市和胡志明市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经过越南政府全面考量,决定将上述第一条轻轨项目交由中国中铁六局进行建设。吉灵至河东线是河内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一条交通主干线,线路全长13.02公里,全线均采用高架方式建造,沿途经过河内市的栋多郡、青春郡及河东郡,共设置12座车站。

唐红向记者介绍,该轻轨项目的建成,对于完善河内城市路网功能、缓解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以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引导城市空间结构的合理发展上也将发挥巨大的辐射作用。此外,河内轻轨将与其他交通形式构成城市快速交通体系,有效缓解人口与交通资源、汽车与交通设施之间的紧张关系,极大方便乘客出行。唐红表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的紧密对接和稳步推进,河内轻轨项目作为中越两国重点合作项目,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指导下,将成为河内乃至越南全国最早开通的城铁线路。”

唐红介绍称,目前该线路轨道已经铺设完毕并具备了基本运行条件。在此前提下,项目部开通了临时工程车用于运送项目所需建筑材料,同时也作为向关注该项目的当地媒体和民众展示的一个临时“窗口”。在唐红的协调安排下,记者也试乘了该轻轨线临时工程车。乘坐过程中,记者观察到轻轨换乘车站均采用现代化的设计和装饰方案,轨道线路采取了出站下坡、进站上坡的科学节能设计理念。同时,由于该轻轨线路穿居民区而过,项目采用了全线安装噪音隔离屏障方式将轻轨对沿线居民的噪音干扰降到最低。

目前,法国承担的河内3号线项目长度12.5公里,于2010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目前仅完成30%的建安工程量,地下部分还未开始施工,预计于2021年完工并投入运营,比原来计划滞后3年。日本负责的胡志明市2号线项目长19.7公里,总投资额为24.7亿美元,于2007年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投入运营。相比之下,中方承建的轻轨项目开工日期为2011年10月10日。按照新规划,所有项目将于2018年年底达到正式运营条件。因此,中国项目将比法国项目提前3年、比日本项目提前2年竣工。

唐红介绍称,在完成这个项目后,中铁六局还希望能继续完成该项目的延长线工程,以及未来越南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其他线路。唐红说:“这是中国轻轨在延伸,带动了当地发展,显示了中国制造的形象。”

相关推荐
口岸通关忙 文旅市场热——广西东兴市春节前走访见闻

年味渐浓。在广西边境口岸城市防城港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相连的东兴口岸一桥桥面上,进出关的游客与边民熙熙攘攘。

庆祝中越建交74周年招待会在河内举行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18日在河内举行庆祝中越建交74周年招待会。

第七届进博会推介会在越南河内举办

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16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办,100余家越南企业和机构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