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发展新蓝图 助力亚太新前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10 09:32:47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韩梁)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举行。作为亚太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中国正以崭新的发展蓝图,为亚太合作创造更多机遇,以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擘画亚太共享繁荣的美好愿景。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中国将以更积极姿态,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指引亚太开放发展大方向。十九大报告中,“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掷地有声。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当下,中国领导人出席本次会议,将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支持亚太开放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立场一如既往。 

在印尼巴厘岛,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建设开放型经济”;北京雁栖湖畔,他为亚太自贸区启航;菲律宾马尼拉,他倡议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秘鲁利马,他重申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本次APEC岘港会议,中国将继续为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贡献中国方案。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中国将以更有力行动,推动亚太互联互通,为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4年APEC北京会议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勾勒亚太一体化的光明前景。把蓝图变为现实,中国在行动:“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与亚太多国发展战略对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解决融资瓶颈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实现产业深度融合…… 

亚太互联互通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不仅是生产要素的互通有无,更是产业产能的优势互补,发展经验的互学互鉴,各国民众的相知相亲。中国协助文莱运营商构建起当地首个4G网络;中老铁路建设让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脚步更有力;印尼雅万高铁等项目稳步推进。中国正以切实行动和强大感召力,推动互联互通的持续深入,创造共同繁荣。 

新动力打造新未来。创新驱动的经济转型升级,不仅让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更足,更带给亚太和世界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十九大报告指出,2035年,中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正如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所说,创新将成为未来中国实现繁荣的关键动力。这恰是呼应此次APEC会议主题“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的中国方略之一。 

在不少观察者眼中,中国在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扩大内需、发展绿色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等方面卓有成效,为其他亚太成员的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为亚太合作提供“思想红利”,有助于凝聚共识,打造更为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 

展望未来,深化伙伴关系符合亚太大家庭的共同利益。亚太地区要实现共同繁荣,就要包容互信,联动发展,构建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承载着世界近一半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亚太大家庭携手前行,必将推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交流、大融合,共同创造亚太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