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全球风能理事会乔黎明:风电将继续增长 电价仍有下降空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佳音 2017-11-09 17:06:00

乔黎明

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项目主任乔黎明在报告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周懿摄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刘佳音、仝玮)11月9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下称“中经社”)和国际能源署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在全球首次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可再生能源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从绿色能源到绿色原料和燃料》。“2016年可再生能源全球总的装机达165G瓦,其中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达到新增装机的2/3”,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项目主任乔黎明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这种趋势将在未来成为常态”。

乔黎明说,未来五年全球有330G瓦的新增容量,到2022年左右,全球风电累积装机容量将超过800G瓦,达到817至820G瓦。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和光伏,正在向新兴市场进行高速的扩张。而新兴市场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开始,非经合组织国家风电装机容量已经开始超过经合组织OECD国家风电装机容量。从2010年开始,除了2012年,发展中国家的风电装机量都超过了发达国家。

乔黎明表示,风电发展在全球全面开花,与之配合的是电价的快速下降。2016年荷兰和丹麦的风电项目,价格低至57—75欧元/兆瓦,这比之前欧盟机构所做的预测提前了足足五年的时间。当然这是建立在欧洲近年来海上风电研发基础上的。但对中国来说,随着相关产业的不断发展,未来电价的下降空间也将指日可待。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助力全球可再生能源实现历史性飞跃——访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

“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比2022年增长50%,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飞跃。”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强调,正是中国,使创造这个世界纪录成为可能。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占比超过50%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保障电力供应的新力量,装机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目前全国发电总装机约29亿千瓦。

国际能源署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下降

国际能源署15日发布的2023年度煤炭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煤炭需求在今年达到历史新高后将在未来几年呈下降趋势。这是该报告首次预测全球煤炭需求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