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经社副总裁曹文忠:积极参与、服务清洁能源市场建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佳音 2017-11-09 15:21:00

曹文忠

中经社董事、副总裁曹文忠在《可再生能源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从绿色能源到绿色原料和燃料》发布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周懿摄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9日电(刘佳音、仝玮)11月9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下称“中经社”)和国际能源署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在全球首次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可再生能源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从绿色能源到绿色原料和燃料》。中经社董事、副总裁曹文忠在会上表示,作为新华社经济信息业务的市场主体,中经社长期以来一直高度关注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组建了专业的能源信息服务团队,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大型能源企业、国中内外研究机构、高校合作建设能源研究院,吸纳国内外专家团队,深入开展绿色能源研究,为国内外能源企业与机构提供专业化的能源信息服务产品和智库服务。

他介绍说,在为用户提供专业、权威的能源信息服务的同时,中经社还积极参与清洁能源市场建设。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中经社联合三大油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下游多家燃气集团成立的国家级的油气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目前已实现了全国七大区域交易全覆盖。交易中心同时提供以数据为核心的能源产品体系和指数估价系统,是中国能源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引擎”,国外能源企业参与中国市场的“窗口”。

曹文忠指出,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 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了14.1%,风电贡献了近一半的可再生能源增量。太阳能发电贡献了1/3,亚洲超过欧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最大的地区,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最大的国家。

他表示,推动可再生能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用,造福各国人民,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目前,中国新能源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国外有实力的新能源企业也希望能够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在这方面,中经社旗下的国家级“一带一路”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可以为国内能源企业到国外投资以及国外能源企业到中国投资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为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出谋划策,在中国与世界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推动国内外能源界的信息共享,打造绿色能源发展命运共同体。

相关推荐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10亿澳元计划扩大太阳能板自产能力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28日宣布了一项涉及1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7.18亿元)资金的Solar SunShot计划,旨在增加澳大利亚自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

博鳌观点:亚洲打造零碳电力系统潜力巨大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26日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迈向零碳电力时代 推动亚洲绿色发展》。

俄罗斯2023年向不友好国家出口的天然气和煤炭份额减半

俄罗斯能源部20日说,俄罗斯去年向不友好国家出口的天然气和煤炭份额分别较前年减少大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