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广交会闭幕 外贸“晴雨表”最新数据出炉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08 17:01:13

在上届广交会实现到会客商人数与出口成交额“双增长”的基础上,4日闭幕的第122届广交会再次取得“双增长”,出口成交增幅进一步扩大。

1

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191950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同比增长3.36%;出口成交1986.52亿元人民币(折合301.6亿美元),同比增长8.2%。

本届“双增长”呈现突出的全面普涨态势。从到会采购商区域分布情况看,各大洲与会人数普遍增长,其中,与去年同期相比,亚洲增长1.70%、欧洲增长4.21%、美洲增长6.37%、非洲增长4.48%、大洋洲增长12.33%。

2

2016年我国十大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报到人数,占报到总人数的61.7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报到84,445人,同比增长3.48%。报到人数排名前20的国家和地区占报到总人数的60.91%。报到人数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为:中国香港、美国、泰国、印度、韩国、俄罗斯、中国台湾、日本、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

共有1086户国际连锁企业与会。在2017年最新公布的世界零售商250强企业中有104家到会,排名前10位的有8家。共有来自6个国家的8家跨国企业参加跨采服务。

到会采购商中,电子及家电类占38.96%,日用消费品类占31.03%、家居装饰品类占28.54%、礼品类占27.15%、纺织服装类占25.23%。

机电商品仍排在成交首位。机电商品成交159.1亿美元,增长5.4%,占总成交额的52.7%;轻工产品成交80.0亿美元,增长11.0%,占总成交额的26.5%;纺织服装成交17.4亿美元,增长6.8%,占总成交额的5.8%。

3

品牌展区成交良好。共成交108亿美元,增长13.6%,占总成交额的35.8%。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93.7亿美元,增长13.6%,占总成交额的31.1%。

成交订单中,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长单占比依然偏低。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43.5% ,3-6个月的中单占36.9%, 6个月以上的长单占19.6%。

从出口成交情况看,参展企业普遍反映,采购商下单意愿提高,向好信心持续提振。从行业看,六成多行业成交增长。

广大参展企业从供给侧发力,持续加大设计研发投入,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产品更新率持续提高,新品牌不断涌现,智能化、高端化、定制化和绿色低碳产品广受欢迎,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和“中国品牌”的竞争实力。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针对沿线国家市场特点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到沿线国家建设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营销渠道,发展符合当地产业升级需求的产业集群,有力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和互利共赢发展。(来源:广交会新闻中心、新华社、商务微新闻)

相关推荐
今年前2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由降转增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外贸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由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转为增长0.4%,回升3.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8个月下降态势。

今年前两个月巴西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近五成

根据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CEBC)近日发布的统计报告,今年前两个月,中巴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巴西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近五成,创下月度新纪录。

两会现场速递|我国外贸实现“质升量稳”目标有基础、有条件——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部长通道”上谈巩固外贸基本盘

在11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上,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回应外贸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