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蒙、俄两国关注“一带一路”:最期待产业园区、钢铁和铁路合作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08 14:51:29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建设成果超出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近期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这也是该中心发布的第二份"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国一带一路网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数据观》,用大数据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图景,探寻全球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今日推出第七期,蒙、俄两国期待"一带一路"带来哪些利好?

蒙俄两国对"一带一路"倡议持续高度关注

中蒙俄三国地理相邻,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开展互利合作具备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报告》显示,2015年1月1日至今,蒙俄两国媒体和网民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热度总体保持较高水平,在2015年7月、2015年9月、2016年1月和2016年6月四次达到了高峰。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中蒙俄三国各领域合作的一步步深入,是一系列的框架性文件、协议等的签署。2015年7月,中蒙俄元首批准《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三国有关部门分别签署了《关于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创建便利条件促进中俄蒙三国贸易发展的合作框架协定》《关于中俄蒙边境口岸发展领域合作的框架协定》,明确了三方联合编制《规划纲要》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一年后的2016年6月23日,又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蒙古国海关与税务总局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关于特定商品海关监管结果互认的协定》等合作文件。

专家指出,这些文件的签署有效地推动了中蒙俄三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战略对接,并将提高三国经贸合作水平,利好三国经济。不仅专家看好合作前景,87.11%的蒙俄两国的媒体和网民也对"一带一路"合作持积极及中立态度。蒙古媒体和网民认为在"草原之路"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对接合作中,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使蒙古在欧亚跨境运输方面占据重要位置,将有利于蒙古借助中国的资金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俄罗斯媒体和网民认为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是俄中关系的新起点,有助于大国合作的继续深化,是推动欧亚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机制。

汽车、园区和钢铁等合作领域最受关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曾分析指出,蒙古国正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但其缺乏向东、西延伸的发展通道;俄罗斯则希望借助于"一带一路"更好地融入亚欧经济建设;中国正在扩大开放格局,中蒙俄经济走廊有利于中国向北开放发展。因此,三国战略的有效对接既能满足各方的基本需求,又能提高三国经贸合作水平,这对三国经济而言都是好事。

的确,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蒙俄三国"大动作"频频,各领域合作多点开花。但在众多合作领域中,蒙俄两国媒体和网民最关注的是汽车、园区、钢铁、铁路、信息通讯等领域。报告显示,蒙俄两国媒体和网民认为园区合作是中蒙俄互利合作的最优选择之一,与中国建立双边经贸园区有利于完善当地基础设施、集聚产业、优化产业链等。

据媒体梳理,目前中蒙俄地区已有多个项目在稳步推进,包括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其中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已经于2016年12月20日正式实现封关运营。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一侧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陆续开工,并计划今年完成2亿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