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云南省保山工信委考察泰中罗勇工业园

来源:泰中罗勇工业园-园区新闻 2017-11-07 16:23:00

11月7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黄吉明、保山市工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云文灿、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副主任刘汉松、保山市工业信息化委工业园区科科长朱云斌、保山市工业信息化委节能科科长李昌、隆阳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局长杨文军来到泰中罗勇工业园参观考察,工业园总裁助理岳群亲切接待代表团。

代表团在了解园区情况后纷纷感叹到:中国企业能在海外建立这么大的园区实属不易,我们感到非常震撼! 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黄吉明表示前几年大家走出来的机会少,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保山市也深感走出去的必要性并且利用地域和交通优势与邻国缅甸进行了一些合作。但此次来泰方感慨缅甸与泰国不论在基础设施还是经济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希望能借由此次学习机会跟泰中罗勇工业园建立密切联系。

据了解,保山市属于滇西边境的中心城市,总人口256万人,下辖5个县市区并拥有保山和腾冲两大机场。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2008年保山市成立水厂工业园旨在把该地区内的工业、农副业集中管理。由于保山的气候类型的多样化,造就的生物种类繁多。已知的植物有2200多种,其中高等植物1400多种。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尤为丰富,被誉为“天然植物园”和“稀有植物避难所”,腾冲的大树杜鹃闻名中外。市内有动物兽类51种(属国家保护的21种),有鸟类229种。保山市森林覆盖率为42.44%。有林地面积78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7100多万立方米,竹林面积1万多公顷:主要树种为松木,杉木和各类软、硬杂木,每年木材产出量达30余万立方米。主要经济林木有核桃、板栗、梅子、银杏等,年产量10万吨以上;芳香油资源储量约200万吨:野生药材、菌类资源种类多,数量大。

保山已探明的主要矿产资源有铁、钛、铅、锌、锡、铜、铍、硅藻土、硅灰石、硅石、高岭土、大理石等27种。其中:龙陵勐糯铅锌矿储量245万吨;腾冲铁矿储量6585万吨(低硫低磷,平均品位45—50%);腾冲硅藻土储量4.7亿多吨;腾冲硅灰石储量1.3亿吨;腾冲高岭土储量1700万吨;龙陵硅石储量1385万吨;保山坝钛铁矿储量528万吨;龙陵镇安煤矿储量1.14亿吨。

保山的能源资源丰富,主要有水能、煤炭、地热能、天然气、太阳能五大资源,开发前景极为广阔。

水能资源:保山市跨三大水系(澜沧江、怒江、龙川江),境内段的支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489万千瓦,开发潜力较大。

煤炭资源:主要是低质褐煤,储量超过1亿吨的有龙陵镇安煤矿,超过54万吨的有昌宁红星煤矿和保山羊邑煤矿。

地热资源:全市有各种热泉170余处,圈定热田10处,年流出热水约1.6亿立方米,热水、热气年携出热量约23019亿千卡,相当于燃烧33万吨标煤,腾冲地热受到国内外专家的极大关注,有5个较大的高温地热田。

天然气:保山盆地两类有效烃源岩分布面积为73平方公里,计算远景资源量为259亿立方米,已钻三口井,保1#、保2#探明储量为9.6亿立方米,已开发民用。

太阳能:保山空气清净、光质好、日照时间长,太阳年均辐射量为5553.7——5959.8兆焦耳/平方米,相当于每平方米189.74——203.61千克标准煤燃烧的发热量。

相关推荐
全球连线|中国企业走出去——探访泰中罗勇工业园内中国企业

泰中罗勇工业园成立于2006年,地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经过16年长足发展,罗勇工业园已吸引170多家企业入驻。

通讯:助力周边繁荣 带动当地就业——泰中罗勇工业园树立中泰产能合作典范

泰中罗勇工业园成立于2006年,地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目前工业园已吸引了180家中国制造企业、30多家配套企业在泰投资,为当地解决超过4.5万个就业岗位。

通讯:中国-东盟共赢合作为企业提供投资兴业沃土

泰国首都曼谷东南100多公里处的罗勇府是泰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位于泰国政府着力打造的“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成立于2006年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就坐落于此。泰中罗勇工业园既是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参与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