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中经贸关系值得用心经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07 09:27:00

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 (记者孙丁、朱东阳、胡友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国之行开启前夕,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学家霍华德·沙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经贸关系影响广泛,值得双方用心经营。 

沙茨说,美中两国目前保持着影响广泛的双边经贸关系,特朗普此次中国之行意义重大。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中国位列第二并发展迅速。中国的增长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创造了机会。美中任何一国陷入衰退,全世界都会受到影响。 

他说:“美中合作值得用心经营,双方必须找出能够解决分歧的方式,并使各自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沙茨强调,双方可能在某些贸易实践上有所分歧,但要意识到这些是可以通过协商解决的,这一点在谈判中非常重要。 

常年研究贸易逆差的沙茨表示,美国对于双边贸易逆差的关注更多是对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的关注。“从生产网络的角度分析,亚洲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生产网络,商品的部件可能是在一个国家生产,然后运到另外一个国家组装,再出口到其他国家。在过去25年,亚洲整体占美国出口的比例一直很稳定,也就是说中国、日本、韩国、东盟等经济体之间实际上保持着一定平衡,此消彼长。” 

他说,这些生产网络导致最终产品贸易更多集中在中国。“我认为重要的是关注美国与亚洲整体的贸易逆差而非与某个国家之间的逆差,除非逆差能反映出市场准入或投资准入问题。至于造成美国整体贸易逆差的原因,根本问题在于储蓄投资比,如果美国提高储蓄或降低投资,贸易平衡就会变化。” 

在这位国际经济问题专家看来,美国的高质量商品可以用来帮助减少美中贸易逆差。他举例说:“液化天然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中国需要更多能源促进经济增长,能源需求不断提升。同时,美国液化天然气供给得益于技术革新也在不断增加。液化天然气比煤炭更环保,将有助于中国解决环境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陪同特朗普出访中国的29家企业代表中包括10家能源或与能源相关的企业,美中能源合作预计将成为特朗普访华期间的重点议题之一。 

作为美国最重要的综合型战略智库之一,兰德公司近年来一直与中国各级政府保持着积极合作关系,兰德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也进行了一系列课题研究,包括贸易关系、环境、经济、健康及劳动力和人口问题等。 

沙茨多年前曾参与主持了中国广东省与新加坡合作的标志项目“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的咨询事务,并在近期参与了多个美中合作调研项目。结合自己的咨询经历,沙茨指出,美国各地对于发展跨国关系非常感兴趣。“过去10年,中国在促进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美国各地希望成为中国投资的目的地,美国越来越多的州和市都期待与中国交往并缔结姐妹省州、城市关系。”

相关推荐
美智库预测美国经济2023年萎缩0.5%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6日发布的半年度经济预测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7%,明年将萎缩0.5%。

美智库呼吁加强疫苗生产分配国际合作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5日发布研究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加强经济和卫生政策合作,特别是疫苗生产和分配方面的国际合作,以应对新冠疫情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疫情。

外交部回应美智库质疑“一带一路”双赢目的

针对美国一智库质疑“一带一路”倡议双赢目的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如果一直以阴暗的心态、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就会发现外面的世界处处都是阴暗和陷阱。如果抱着阳光心态、敞开心扉,就会看到世界阳光明媚、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