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商务部:自由贸易港承接对外开放新使命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1-07 08:11:48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作出表态,商务部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自由贸易港的有关建设方案,同时浙江自贸试验区也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

按照目前的设计,自由贸易港内的境内外货物不仅自由进出,而且境内外资金自由流动;所有商品不仅享受大部分税收优惠,而且有可能享受零税率优惠;外国商品不仅在港内可以自由改装、加工、中转,而且可以长期留存。更为重要的是,外国投资者在港区里任意投资与创办企业,同时可以开设离岸账户与开展离岸贸易,资本因此完全自由跨境流动,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港内资本项目的全部开放。不难看出,金融服务业开放程度高是自由贸易港的最大看点,由此也可以说自由贸易港是中国与国际投资和贸易最高规则进行对标的一个经济区域。

环视全球,目前属于自由贸易港的港口区域主要有香港、新加坡、美国纽约港以及荷兰鹿特丹港、哥本哈根等。但必须强调的是,虽然它们皆具有自由标签,但各自的自由度却不尽相同。按商品免税程度分,完全自由贸易港对所有商品进出口免税,但这种自由港已经很少见;目前占主导形式的有限自由贸易港则仅对少数商品征收少量关税,如香港仅对烟酒和燃油征税。按空间范围分,自由贸易港可以分为自由港市和自由港区,前者包括港口及所在城市全部地区,外商可在此自由长期居留及从事有关业务,如新加坡和香港,后者仅包括港口或其所在城市的一部分,不允许外商自由居留,如哥本哈根等。正是如此,香港和新加坡是全球自由化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港,由此也造就了两地在世界集装箱港口中转量上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显赫地位。

照国际惯例,自由贸易港一般设在自由贸易区内且是沿海港口,因此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就明确提出在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当然,也有国家的自由贸易港位于内陆地区,比如瑞士。但不论是处于沿海还是位于内陆的自由贸易港,都须占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具备优良的港口运输与装卸设备以及支持开展货物储存、分级挑选、改装等各种硬件设施,以最便利与高效化地为商品集散与转口提供服务。

对于中国而言,尽管时下自由贸易港只能以小范围的试点方式进行,但不排除成功以后未来向沿海与内陆地区进行辐射,甚至可能出现自由贸易港与自由贸易区重叠的镜像。但不论过程如何,自由贸易港必将构造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个强大引擎。除了吸收更多的跨国公司总部前来驻扎以及增加转口贸易量从而扩大外汇收入外,自由贸易港还能赋予中国经济成长的特定势能。

一方面,自由贸易港能创造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高端分工的优势。目前,中国企业虽然以价格和规模优势深度嵌入了国际分工,但依旧被锁定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实现价值链位置的突破与上移,进而获得更大规模的国际贸易增量,必须进行自身制度的创新,其中自由贸易港则是一个最富潜能的制度安排。

另一方面,自由贸易港将显著加快中国国内企业的转型升级脚步。由于港区内外资企业可以自由投资和生产加工,商品可以自由中转、长期停留与销售,也就是说外商能够自由支配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配置,同时国内企业与商品也不享有任何优惠和特权,绝对公平化竞争必然倒逼中国企业对标国际最高贸易与投资规则进行转型升级。重要的是,目前如资本项目市场化、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以及合资办学办医等服务业的开放在自由贸易区遭遇到不小的瓶颈,而这些领域的突破则完全可以在自由贸易港落地,经验充分后便可在自由贸易区进行铺展,从而有效提升中国产业结构的层级。

相关推荐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首创全岛办展模式

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举行。

我国生产、消费、进出口形势怎么看?国新办这场发布会回应热点关切

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实现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增加值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