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成全球邮轮市场增长新引擎 为“中国定制”船型接踵而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7-11-06 15:41:21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高少华) 近年来我国邮轮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作为当前全球邮轮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邮轮市场全球吸引力稳步提升,国际邮轮公司正争相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船型,来优化中国市场战略布局。 

据近期在上海发布的《2017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全球邮轮市场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亚洲邮轮市场的发展,而中国是亚洲最大的邮轮客源市场。 

“亚洲地区正处于新兴邮轮市场的顶峰,中国更是整个趋势的领头羊。”海贸集团总经理安德鲁表示,中国市场邮轮旅游渗透率目前只有0.16%,增长潜力巨大。 

为拓展中国市场,各大国际邮轮企业争相增加在中国市场的邮轮数量,并推出专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制的豪华邮轮:近日,歌诗达邮轮在上海举行专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的歌诗达·威尼斯号新船启动仪式。歌诗达邮轮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汤沐表示,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邮轮市场,到2019年歌诗达·威尼斯号加入后,歌诗达还将在2020年再添一艘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的新船。 

除歌诗达邮轮外,今年7月份,嘉年华集团旗下首艘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盛世公主号”邮轮也在上海举行了中国首航庆典;皇家加勒比全球高级副总裁刘淄楠近日也在上海透露,皇家加勒比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海洋光谱号”已经启动建造,将于2019年下水并部署在中国市场。 

在积极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邮轮的同时,国际邮轮公司还开始订购由中国建造的邮轮。今年2月份,嘉年华集团宣布,其在华合资邮轮公司已签署协议备忘录,订购首批两艘中国建造的新邮轮,同时还可选择增订四艘。新邮轮将由中船集团和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共同成立的造船合资企业在中国承建。 

“近年来中国游轮市场迅猛发展,各大邮轮公司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游船接踵而至。”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表示,上海港是国内第一个靠泊国际游轮的港口,目前已有11艘国际邮轮以上海港为母港。 

在专家看来,当前不少国际邮轮公司推出“中国定制”,将其最新船型首先投放中国市场,正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为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喜好,这些定制邮轮都将各种“中国元素”加入进去,将西方邮轮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消费习惯进行结合,以带来更好消费体验。未来,中国邮轮旅游产品设计也将更加注重特色性与差异化。 

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秘书长程爵浩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市场完成了邮轮旅游这一新业态的顺利引入和培育,充分展示了中国旅游强劲的消费力量,尤其是中国邮轮产业具有的全球战略影响力;中国邮轮的第二个十年,将是本土邮轮成长、航线产品优化、市场纵深拓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经济影响深化的十年。

相关推荐
“中国市场拥有无限机遇”——乌兹别克斯坦展商消博初体验

在阿森贝克看来,消博会提供了与中国客商建立友谊的桥梁,既让国外展商了解中国消费市场巨大潜力,也让中国消费者看到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多国优质产品。

行走拉美手记|翻越山丘寻香洪都拉斯咖啡

春光明媚,微风徐徐。在中国与洪都拉斯建交一周年之际,记者一行从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出发,乘车前往位于东南方向的埃尔帕拉伊索省一家咖啡加工厂。

第七届进博会企业展已签约超过200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

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了解到,第七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签约面积已超24万平方米,签约企业数量超过600家,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