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当电商遇到扶贫,造血式帮扶显成效

责任编辑:李根生 2017-11-06 11:28:00

新华丝路网讯  10月28日,据2017年新疆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透露: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全疆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新疆22个国家级贫困县已被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占示范县总数的61.11%。

据了解,新疆现有国家和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55个,其中国家级36个,中央财政投入资金7.2亿元用于建设。2015年以来,示范县累计培训达1740批次以上,培训人数突破13.96万人次,带动就业6.3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1.2万多人。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纳入“访惠聚”工作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在脱贫、扶弱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我们将继续推动用电子商务方式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将重点支持南疆地区、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到‘十三五’末,力争培育40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60个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说。

经开区(头区)驻区企业新疆劳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经开区(头区)一家借助互联网+农业的信息化企业,2016年公司推出的劳道农业手机APP平台成功上线,该平台融合了农田管理和农产品销售等内容,直接为农户提供服务。目前平台已拥有近10万的用户,覆盖全疆3000多万亩土地。

在当日的推介会上,该企业董事长蒋萧阳感受颇深。“2016年,我们公司的效益达到了3个多亿,基本上做到从农田的管理到餐桌的管理。我们相信未来电商企业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

经开区(头区)区委副书记、管委主任、代区长张峻祥在推进会上致辞并表示:“我们将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丝绸之路交易中心建成,积极支持新疆电子商务协会的各项工作,加快扩大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与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联盟范围。”

据了解,经开区(头区)以智景电商创新创业中心、新疆软件园、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等为核心承载空间,打造达135万平米的电商产业核心聚集区。目前,经开区(头区)聚集各类电子商务企业600余家,2017年1-9月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78亿元。在自治区商务厅的指导下,经开区(头区)启动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与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联盟试点工作,引导国资企业探索“旅游电商+农业”的精准扶贫新路径,推动“一县一馆”精品工程落地,携手精准扶贫打好组合拳,助力扶贫攻坚。

今后,自治区商务厅将对贫困人群免费开展电商培训,帮助贫困群体开发网销产品,借助主流电商平台销售名优特产品。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在推介会上说,受地理位置和基础条件等限制,新疆电子商务起步晚,但发展很快,希望能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独特优势,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开展电子商务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和电子商务统计与信用体系建设。

当天下午,全区学习贯彻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经验交流既电商进农村工作推进会,跨境电商发展座谈会分别在维泰商务中心和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召开。

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黄三平、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帕力外•木沙、乌鲁木齐市副市长李伟等领导参加了推介会。( 祁叶青 李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