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匠心筑梦绘新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06 09:48:39

新华社科特迪瓦苏布雷11月6日电 (记者陈晨、许凤) 苏布雷位于西非国家科特迪瓦西部。这里山高云低、峡谷绵绵、地势陡峭、激浪滔天。在茂密葱翠的萨桑德拉河流域,一座钢筋水泥建成的宏伟工程拔地而起,横陈碧波之上。 

11月2日,科特迪瓦最大规模的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典礼。科总统瓦塔拉和总理库利巴利都出席了竣工典礼。 

瓦塔拉在致辞中表示,苏布雷水电站令科特迪瓦政府和人民为之自豪,科政府对中国企业承建水电站的建造质量和速度非常满意。他非常感谢中国建设团队作出的贡献,并为中国电建苏布雷项目经理张曙光颁发“科特迪瓦共和国国家荣誉勋章”。 

苏布雷水电站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下属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水五局)承建,是中非基建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水电项目首次打入科特迪瓦市场。工程2013年2月开建,经过56个月的努力,中科两国建设者用汗水和智慧建起了一座西非“三峡”。今年10月25日,3台装机容量共275兆瓦机组全部并网投产,比合同工期提前了6个多月,书写了水电工程项目的一个奇迹。 

瓦塔拉说,为了纪念苏布雷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科特迪瓦将发行一套邮票,“科特迪瓦人民永远铭记和感谢中国朋友的付出!” 

近年来,为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科特迪瓦政府加快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电力合作成为中科产能合作的重要一环。据介绍,苏布雷水电站预计年发电量1190千兆瓦时,能有效缓解当地用电紧张状况。首台机组并网投产数月以来已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同时也带来大量就业岗位。 

中国电建中西非区域总部总经理张念木说,作为科特迪瓦国家能源平衡战略的核心项目,苏布雷水电站建成后将使科全国电力覆盖率提升到95%。有了苏布雷水电站打下的良好基础,两国水电项目合作更加密切,苏布雷水电站完工后,中国电建再次承建科特迪瓦的格里博·波波利水电站。 

格里博·波波利水电站位于萨桑德拉河干流上,距离上游苏布雷水电站15公里。 

作为苏布雷水电站项目监理,来自法国特拉克特贝尔公司的米歇尔告诉记者,中国水电建设者们具有坚定的决心和较强的适应能力,期待在新的项目上继续和中国企业合作。

相关推荐
通讯|中国传统文化启迪我更加热爱家乡——一位科特迪瓦少林武僧的中国情缘

延明告诉记者,中国传统文化对他影响最深的四个字就是“爱国爱家”。在包容、广博的中国传统文化启发下,他更加热爱非洲、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人,并且一直保留着那份将中国文化带回非洲的初心。

通讯丨“终于能全家人坐在一起看球赛了”——科特迪瓦村民喜谈“万村通”

2015年12月,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政府提出愿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科特迪瓦旅游和休闲部合作与职业司副司长:科特迪瓦文化旅游业发展需要中国经验

“科特迪瓦需要中国的文化旅游人才培养经验。”科特迪瓦旅游和休闲部合作与职业司副司长萨哈·阿提苏在日前举行的2023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月开幕式期间接受采访时说。阿提苏表示,中非经贸论坛以及中非文化交流月框架下举办的活动,特别是2023中非文化和旅游合作论坛对科特迪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将有助于加强科中和中非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