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澳获更多理解支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7-11-03 17:30:42

新华丝路网堪培拉11月3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前驻华大使孙芳安(FrancesAdamson)1日在一个商务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实际价值。包括孙芳安在内,澳大利亚国内近期出现了越来越多理解、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声音。

孙芳安说,“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实际价值,澳方对该倡议针对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巨大缺口的发展蓝图表示欢迎,澳大利亚政府为参与相关领域商机已与中国政府开展沟通合作。

孙芳安表示,澳政府了解澳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已展现出兴趣,赞赏本地相关组织开展研讨活动,认为澳企业在项目设计和管理、基建及相关辅助领域具备合作优势。在联邦政府层面,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参加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分论坛上发表促进贸易畅通的演讲。此外,乔博还明确表态将出席2018年中国进口博览会相关“一带一路”主题活动。孙芳安说,澳大利亚已加强对华多方面合作,确保澳企业有机会、有能力就如何参与“一带一路”作出明智的决定。

澳主要财经类媒体《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3日刊登该报专栏作者布赖恩·图希的文章。文章开门见山地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没有什么让人害怕的。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果能够因此获得经济发展的成功,那么这对全世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是一件好事。”

文章说,在陆路,“一带一路”聚焦通过建设经过中亚抵达欧洲的铁路货运走廊来促进贸易;在海上,海上丝绸之路将路上铁路网与东南亚和能源输送线路相连接。作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提高全球经济互联互通,这没什么好奇怪的。文章还说,许多经济观察员认为中国经济仍将以高于世界平均的速度增长,这样,中国就能让数以千万计的民众摆脱贫困,这一点没有任何其他国家,没有任何一笔外国援助可以做到。此外,中国对外投资不断增加,要想保证这些投资获得回报,只有通过政治手段维护世界和平,包括尊重国际法。中国从未像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野蛮入侵伊拉克那样违反过国际法。一些受到军火公司资助的澳大利亚智库煽动中国威胁论,对此,澳大利亚商界和政府部门应予以更多揭露。

此前,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于10月4日的公开演讲中表示支持澳在进行“北部大开发”时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他说,澳大利亚必须认清事实,中国是驱动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如果我们不参与(同中国的合作),就会被(其他国家)抛在身后”。

澳反对党工党的影子国库部长克里斯·鲍恩9月29日表示,如果工党在下次议会选举中获胜,工党在保证国家利益的同时,将抱着开放的态度对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该倡议与澳北部开发计划相结合的前景。 

维多利亚州前州长、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约翰·布伦比9月18日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需要以正确方式与中国更好地展开经济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布伦比表示,澳能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并且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可在第三国寻找更多机会。他说,澳大利亚应借鉴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经验,尽快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相关推荐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10亿澳元计划扩大太阳能板自产能力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28日宣布了一项涉及1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7.18亿元)资金的Solar SunShot计划,旨在增加澳大利亚自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

2月澳大利亚经济活动领先指数增长率反弹

西太平洋银行和墨尔本研究院27日发布报告称,2024年2月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墨尔本研究院经济活动领先指数的6个月年化增长率从1月的-0.25%升高至0.03%,重返正值区间。

2月澳大利亚通胀率继续保持在3.4%不变

澳大利亚统计局27日宣布,2024年2月该国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月度同比涨幅为3.4%,与2023年12月和今年1月水平一致,低于此前市场人士预期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