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普京访问伊朗 对伊核协议表示支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1-03 08:41:17

新华社德黑兰11月2日电(记者马骁、穆东)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1日访问伊朗,分别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举行会晤。普京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表示支持。双方表示,将在叙利亚问题上继续合作。 

谈及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普京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积极的协议,有助于国际和平与稳定,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唯一有权确认伊朗是否遵守协议的机构。他说,俄罗斯反对任何改变这一多边协议的单边行动。某些国家不承认这一多边协议的行为不可接受。他强调,俄罗斯反对将伊核问题与包括国防在内的其他事务相联系。 

鲁哈尼表示,在确保各方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方面,俄罗斯的作用“关键”且具有“建设性”。 

在谈及反恐问题时,鲁哈尼说,伊朗和俄罗斯为地区反恐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双方应继续保持交流与合作。包括叙利亚问题在内,伊俄双方是解决地区紧张局势的关键。 

哈梅内伊表示,伊俄在叙反恐战场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已经失败是“不争的事实”。他还表示,叙利亚人民才是决定叙利亚命运的人,叙利亚政府不应被外部强加“任何计划”。 

访问期间,普京还与鲁哈尼及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一同出席了三国首脑会议,讨论了地区问题和彼此间的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3日发表讲话,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特朗普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但他的做法无疑将激化伊核问题,也为伊核协议的履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相关推荐
普京胜选 俄罗斯发展有哪些看点

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8日凌晨发布的数据,在俄总统选举统计完成的85%选票中,现任总统普京以87.19%的得票率大幅领先其他候选人,实际已经赢得此次总统选举。

普京提出未来六年俄经济发展目标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9日在莫斯科向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提出未来六年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一系列目标,强调要建设强大的主权国家。

普京:2023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高于预期

据俄罗斯总统网站12日消息,俄总统普京当日通过视频方式召开经济问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