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碳税问题成新加坡国际能源周热点话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7-11-03 15:14:16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11月3日电(记者李晓渝)第十届新加坡国际能源周活动近日在新加坡闭幕。本届能源周上,碳税问题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新加坡的碳税计划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能源周活动中发表演讲时提到,新加坡将于2019年起针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碳税,每公吨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税额在10新元到20新元之间。他说,碳税将确保排放温室气体的企业公平地负担环境损害成本,并释放信号鼓励各行各业降低碳排放、提高能源效率。新加坡的碳税收入将被用于支持企业降低排放的措施。

事实上,新加坡政府早在今年2月份就公布了这项关于碳税的新政策。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2月20日在发表预算案声明时表示,为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从长远考虑,新加坡政府计划从2019年起征收碳税(carbon tax)。

他说,新加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的约0.11%。面对气候变化的威胁,2016年新加坡和其他120个国家和地区共同承诺履行《巴黎协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多年来,新加坡政府针对为家用电器贴能源效率标签、制定更严格的排气标准等各种降低废气排放量的方法展开研究,最终认为最经济、有效及公平的方法是征收碳税。

据报道,碳税主要征收对象是温室气体的直接制造者和排放者,如发电站等。电力使用者并不被列为征收对象。王瑞杰表示,征收碳税对于大部分企业与家庭用户的影响不大。但当地媒体指出,对于新加坡的炼油厂而言,碳税意味着每桶原油的提炼成本将上涨约5至10新元,这将影响到炼油厂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一些当地企业在运营成本增加后有可能会把碳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疑虑与担心

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表示,碳税是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选择,但不是完美的选择,因为碳税会对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抑制作用。他认为,能源转型应该是发展方式的转型,需要构建全球能源开放,用发展的方式进行。碳税虽然是一个重要选择,但应对其做一些调整,采用新的发展思路。

刘振亚的见解与一些新加坡专家和业内人士的看法不谋而合。《联合早报》此前引用全球房地产服务公司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新加坡研究主管李敏雯的话说,碳税推动水电费上涨,将提高新加坡的商业与工业用地运营费用,降低业主的利润。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也会因为业主的营业净利润下降而受影响。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支持碳税,但担心碳税会对炼油和石化产业带来额外成本负担,影响新加坡作为出口制造中心的竞争力。新加坡当地主要发电厂大士能源、圣诺哥能源和杨忠礼西拉雅能源也都表示,企业会将碳税增加的成本转嫁给下游。这些电厂的表态被认为意味着新加坡的电价必将上涨。新加坡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估计,开征碳税后,电费将上涨2.1%至4.3%。尽管这个涨幅远低于过去六年的季度性电费价格波动,但长期而言,碳税率会不断上涨,所以电费也将跟着上涨。

支持的声音

尽管碳税引发了一些疑虑,但获得的支持的声音更多。《联合早报》曾引用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的话说,征收碳税对消费者影响不会太大。他说,新加坡的通货膨胀不算很高,而在一篮子的消费中水电费的比重不算大。所以,虽然碳税会推高水电费,但是总的来说不会影响到该国消费者的购买力。

李敏雯也认为,为了降低水电费用,商业用地的业主与租户会希望减少能源与水的用量和费用,这将提高房地市场对绿色建筑顾问服务的需求。

在能源周上也有多位专家与业内人士对碳税表示支持。张志贤在能源周上致辞时说,碳税并非是创收措施,新加坡政府在制定碳税政策时曾积极地与相关产业进行过对话,他很高兴看到BP、壳牌等很多企业都把碳税看做是积极的举措。

胜科工业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万里(Neil McGregor)也在能源周上说,碳税能够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应用起到支持作用。他认为碳税会拉高常规能源价格,让可再生能源在定价方面更具有竞争优势。

世界银行集团新加坡城市和基础设施发展局“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平台项目”经理王雪漫在能源周会议间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对碳税表示支持。她说,新加坡碳税的税额在世界范围来看不算太高,它对社会经济的影响需要从多个角度来看。

首先,研究碳税对经济的影响,关键在于税收收入的去向。如果将收入用于清洁能源相关技术的研发,或者对劳动力的培训等方面,那么碳税对国民经济整体来说就是有利的;其次,碳税的征收会影响到一些碳排放比较严重的产业,有些企业需要关闭,有些需要迁移。从这个角度看,碳税能够让国民经济踏上绿色发展的道路,这是有好处的;第三,如果能够通过征收碳税培养出消费者节约用电的习惯,那么这项政策就是很有效的。

相关推荐
“灵感中国——当代中国画艺术国际巡展”在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灵感中国——当代中国画艺术国际巡展”近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兰亭 ·雅集”书法体验和展示活动在新加坡举办

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银行支持的“兰亭·雅集”书法展开幕式20日在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成功举办。

新品牌“银河海外”官宣 中国银河证券助力亚洲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4月18日,银河证券在新加坡成功举行品牌重塑活动,“银河海外”品牌正式崭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