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古巴官方表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1-01 14:58:25

新华社哈瓦那11月1日电(记者马桂花)古巴外贸和外国投资部官员10月31日表示,古巴希望加大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地区枢纽”。 

古巴外贸和外国投资部第一副部长安东尼奥·卡里卡尔特当天在第35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日活动仪式上表示,古巴希望借助马列尔经济特区成为该地区海空运输的枢纽,并以此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古巴联系起来,让这个倡议延伸到加勒比和拉美地区。 

卡里卡尔特认为,古巴积极参与的拉美地区融合过程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是巨大机遇。“目前拉美国家各种经济融合机制框架内有许多贸易合作协议,这为中国企业希望增加在拉美地区的合作打开了一扇大门。” 

他认为,未来古中双方在卫生健康、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驻古巴大使陈曦在活动仪式上说,去年中国成为古巴最大货物贸易伙伴,近年来,古巴对中国的出口也呈现上升势头。 

据初步统计,今年1-8月中古双边贸易额达11.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古巴出口8.3亿美元,古巴对中国出口3亿美元。中国出口古巴的产品主要有汽车、工程机械、机电、通信、轻工和家电产品,而古巴除了传统的蔗糖、镍之外,出口的雪茄、生物药品、朗姆酒、海产品等也受到中国人的欢迎,中国来古巴的游客也在明显增加。 

陈曦说,哈瓦那国际博览会是加勒比最重要的商务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古巴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商务交流,成为中古企业家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博览会有60多家中资企业参加,展示汽车、重型机械、运输、安保、农机具、家电、食品、纺织、能源等领域的产品。为期5天的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古双边企业洽谈会。

相关推荐
古巴2028年太阳能电池板发电能力将提高到2000兆瓦

据当地媒体报道,古巴能源和矿业部长比森特·德拉奥(VICENTE DE LA O)日前表示,古巴有望到2028年将太阳能电池板发电能力提高到2000兆瓦。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同哈瓦那雪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29日上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同雪茄节主办方哈瓦那雪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古巴西部雪茄烟草长势喜人

古巴西部的比那尔德里奥省被业界公认为全球优质雪茄烟草产地。第24届古巴国际雪茄节期间,到该省圣胡安·马丁内斯市的雪茄烟草种植场 “Hoyo de Monterrey”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这里距离首都哈瓦那以西约2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