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入运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01 08:42:14

新华社重庆11月1日电(记者赵宇飞)面向中国西部地区企业的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10月31日投入运行,标志着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开启新的贸易通关模式,贸易便利化、高效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单一窗口”是指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通过一个通道,一次性提交相关资料、数据及单证。它能解决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达到数据和单证的协调、简化和标准化以及政府监管过程的透明化,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 

重庆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肖文军介绍,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规划建设39项功能,包括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的9项政务功能,以及重庆自行开发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物流状态跟踪、外贸大数据、外贸企业综合信用、在线国际结算、进口药械全程追溯等30项功能。 

“单一窗口”将为外贸企业带来成本、时间上的利好。例如,以往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时,需要将同一份贸易单据,分别向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不同部门至少提交8次,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单一窗口”建立企业面对口岸管理部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企业只进入1个系统,有关单据只需提交1次,监管和服务结果通过“单一窗口”统一反馈。 

据测算,“单一窗口”将促使重庆口岸通关环节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缩短10%以上,企业成本下降10%以上。

相关推荐
重庆忠县:“忠橙”搭乘跨境公路班车出口越南

4月18日上午,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忠县—东盟”首发活动举行。

冷链班列里的“交流热度”——龙年首趟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的背后

2月21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上,满载香蕉的集装箱被一箱箱卸下,随后将分销至川、鄂、湘等省份,丰富消费者的“果盘子”。

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抵达重庆

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特色商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