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迪卡侬专列或成中欧班列发展样本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31 16:12:00

10月28日10时30分,一列由欧洲体育用品零售集团“迪卡侬”定制的“中欧专列”,从武汉出发,沿着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开往法国北部杜尔日港口,全国首列零售企业定制“中欧专列”启程。班列将在21天后抵达杜尔日,随后将销往迪卡侬零售商场所在的欧洲市场。迪卡侬专列的启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有望将会成为中欧班列发展样本,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商贸往来和经济发展。

 

1、零售、物流等多方合作 促成首列中欧零售专列开行

“运动服、运动器械、背包、帐篷……所有迪卡侬的产品都在这些集装箱里面。”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载有41个集装箱的这趟中欧(武汉)班列,载满迪卡侬集团在中国生产采购的自有品牌运动产品,班列由武汉出发直达法国,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程10815公里。这趟直达专列中间无停靠,运达时间为21天左右,相较于传统海运缩短20天左右,将显著提高运输效率。

迪卡侬方面透露,杜尔日是法国重要的港口城市,专列上的所有产品将通过迪卡侬集团在杜尔日自建的洲际物流中心,配送至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英国、德国、比利时、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迪卡侬零售商场所在的欧洲市场。

作为迪卡侬全球物流合作伙伴的丹马士大中华地区执行总监吴冰青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双方合作时间比较长,此前丹马士为迪卡侬提供了海运、空运、铁路、供应链管理等多种物流方案。在众多的物流方案中,航空方案速度快、成本高;海运成本低、时间长,铁路运输在速度和成本上均有其优势。

此前,迪卡侬也曾通过中欧班列从中国运往欧洲,但走的都是公共班列,班列上也有其他企业的产品,整个专列都是迪卡侬产品的这种情况还是头一次。在全国众多中欧班列中选择武汉这条线路,吴冰青表示,一方面在之前与汉欧国际有着良好的合作,迪卡侬也通过中欧(武汉)这条线路走过公共班列,相互非常了解;另一方面迪卡侬在武汉有物流园,发货有地理上的优越性;同时武汉与法国渊源良久、合作颇多。

王利军表示,这是中欧(武汉)班列也是全国所有中欧班列中首个零售企业定制专列,整趟车全部是一家零售企业的不同产品。对于企业来说,铁路运输节约的20天时间,将为企业在资金链周转、市场反应度等各方面带来巨大利好。王利军透露,迪卡侬武汉至法国杜尔日专列未来有望实现一周一班,这是零售企业、国际物流巨头等多方合作的成果。

2、三年内,迪卡侬计划将15%出口量 转移至中欧班列

来自迪卡侬集团的消息显示,自迪卡侬1992年进入中国生产采购的第一笔订单产品至今,迪卡侬中国已经成为集团除法国母国外唯一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国家,研发设计也逐步向中国转移。

中国是迪卡侬最重要的市场,迪卡侬集团每年有超过50%的产品订单从中国采购,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的近1200家迪卡侬商场。预计未来三年内迪卡侬中国15%的产品出口将通过中欧班列运输。

迪卡侬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专列的开行同时也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与传统船运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36%以上;同空运相比,虽然空运的平均7天运输时间更短,但“包列”大幅降低总能耗,将帮助企业为国家的绿色发展战略做出更多贡献。

王利军介绍,2016年4月6日,国内首条直达法国里昂的中欧公共班列在武汉正式开通运营,多家企业联合通过铁路运输向欧洲发货,迪卡侬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中欧班列路线,迪卡侬货物运输量实现了200%增长,随后迪卡侬集团将全国分拨集散仓库落户武汉市汉南区。受益于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短,加速企业资金的流转率,迪卡侬集团把已经转移到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订单转回中国,进一步巩固了湖北省作为承接东南沿海战略转移的首选地位。

良好的合作基础,也是此次零售专列继续从武汉发车的重要因素。武汉直达法国杜尔日是迪卡侬定制路线,同时也可服务于其他往来欧洲的企业的业务需要,迪卡侬的成功案例,可以为更多友商带来积极参考,加强中欧专列发展,支持多边贸易,强化合作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不仅起到物流作用,同样也能促进湖北、武汉在产业上的集群性。”王利军说,迪卡侬零售专列进入常态化运营后,标志着中法两国在加强国际经贸合作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充分体现中欧(武汉)班列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商贸往来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

王利军说,此次专列的开通同时也充分说明了中欧(武汉)班列不仅起到物流作用,在带动湖北、武汉产业集群上也有很强的促进作用。三年内,迪卡侬计划将15%的国内出口量转移到中欧(武汉)班列上来,并逐步扩大在中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投资采购。

从公共班列到专列、从尝试性合作到在武汉设物流分拨集散地,王利军说,“迪卡侬案例”将成为汉欧公司努力的方向,希望更多的企业选择中欧(武汉)班列,并且将物流中心设在武汉。

3、从提供物流服务 到全面开拓贸易市场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给出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欧班列(武汉)开行42列,去程在所有中欧班列中位列全国第二、回程位列第一;2015年开行数量达到164列,回程货量全国第一;2017年截止到10月20日开行227列。

2015年汉欧公司进出口班列货值逾30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2016年全年达59.2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2017年上半年已达46.75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运输去程的货物涵盖电子产品、汽车产品(整车及配件)、光缆、光伏产品、家电、化工等,回程的货物包括各类产品、木材纸浆等原材料、以及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各类食品。

2017年中欧班列(武汉)更是助力湖北楚文化走出国门,先后承运了湖北省歌舞剧院的编钟、服装及道具至德国参加演出,承运六祖文化公司2000件书画、香炉、红木家具等文化工艺品至德国哥廷根大学举办中国传统文化节。目前中欧(武汉)班列有16条线路,辐射欧洲、中亚、西亚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

除了提供物流服务,汉欧国际同时全面开拓贸易市场,本月26日,满载“江小白”高粱酒的40英尺大柜搭乘中欧(武汉)班列,从武汉吴家山铁路中心站驶出,将于14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本次发运的“江小白”高粱酒将在欧洲进行销售,这是自中欧(武汉)班列开行以来,首次实现食品出口。

这次食品出口,汉欧公司提供的不仅仅是物流服务,同时也包含了贸易经销。为了做好贸易市场的开拓工作,武汉汉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成立,进口贸易已日趋成熟,7大品类进口商品已进驻武汉本地三大超市集团。“江小白”高粱酒是该公司第一批出口产品,后期,汉欧还将充分利用班列运输优势,把更多的中国优质产品带到欧洲,努力开拓贸易市场。

相关推荐
绿色向新 “碳”寻未来——中法生态城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武汉与法国的情缘悠久。作为两国合作交流的基地城市,中法建交60年来,武汉同法国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已成为法国在华投资最密集、人员最多、交往最密切的城市之一。

武汉大学130周年校旗传递仪式新西兰站举行

武汉大学130周年校旗传递仪式9月25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湖北武汉举行

4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湖北武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