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说法,何时诞生?

责任编辑:刘佳音 2017-10-31 09:55:00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2013年9月,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演讲中首次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

演讲中谈到“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包括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南四省区市重庆、四川、云南、广西。2013年,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域辽阔,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矿产资源、能源资源、土地资源和宝贵的旅游资源,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但该区域交通不够便利,自然环境较差,经济发展水平却与两端的经济圈存在巨大落差,整个区域存在“两边高,中间低”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