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抓住自贸区建设机遇 更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7-10-27 10:56: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张拓、荣忠霞)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日前在接受新华丝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泸州将抓住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落户泸州的重大机遇,更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蒋辅义说,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进党章,体现了“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泸州地处云南、四川、贵州和重庆的交界处,长江、沱江和赤水河在这里交汇,同时拥有四川最大的港口,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今年4月,地处泸州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挂牌。半年来,泸州自贸区着力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倾力打造内陆自由港,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

蒋辅义表示,以上述优势为依托,当前泸州面临着三大发展机遇:一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泸州被定位为长江上游重要节点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二是成渝城市群发展机遇,泸州被定位为成渝城市群内的南部区域中心城市;三是自贸区发展机遇,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实际上,这三大发展机遇考验的都是我们的开放水平,都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要求。”蒋辅义说。

蒋辅义指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落户泸州,是国家赋予泸州探索内陆沿江开放的历史重任。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意味着泸州的对外开放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如能实现外籍货轮沿长江直达泸州港,这将是一幅内陆自由贸易港的美好图景,我们一定要抢抓这一重大机遇,将泸州打造为丝路上的内陆自由港”。 

相关推荐
两会受权发布|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传承千年“交子文化” 金融创新助推成都开放步伐

1024年,交子在成都诞生,开启了人类货币史新纪元。一千年后,秉承交子所蕴含的诚信文化、创新和开放的精神理念,成都在打造新时代金融创新高地、金融对外开放“桥头堡”上接续奋斗,以现代金融“活水”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日益频繁、经贸规模不断扩大。

第四届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在沈举行 专家热议辽宁高水平对外开放新路径

7日,第四届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与对外开放学术研讨会在辽宁大学蒲河校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