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情系民生播撒爱 牵手连心惠民生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10-25 17:46:46

农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定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要求,始终秉承为民宗旨和爱民为民情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主动作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盼,竭尽全力为当地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村民收获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与爱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让我们把镜头再次展现在农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做出的一个个辛勤努力的缩影。

镜头之一,要想富,先修路。走进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库那巴扎村,不时有村民跟农行新疆分行副行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白雪原握手。当问到刚来到库那巴扎村的情景时,白雪原说:“那时刚进库那巴扎村时,看到的道路全是土路,坑坑洼洼,村委会显得很破旧,看到这样的景象,经过多次开会商讨后决定,首先要从改变村子的面貌入手,从村民最希望解决的具体问题做起,为民排忧解难,不仅修出希望之路,更要修出村民心中的致富之路,就从村里的这条路开始。”

6月20日,村里的第一条道路动工了!工作队要修路的消息传遍了全村,村民们兴奋地议论着,随着车辆的轰鸣声将修路用的砂石及土方运到村里的时候,听到动静的村民们纷纷赶到现场,有的村民边比划边用很不流利的汉语告诉工作队,要求参加义务修路,有力出力,有的村民拿着坎土曼就开始了义务修路,并在路两旁架设太阳能路灯,使库那巴扎村有了喜人变化。

修路工程成为驻村工作队重点惠民项目和为民办实事“民心工程”的开篇之作。

镜头之二,创办村民“双语”学校。驻村工作队在走访农户时发现会说汉语的村民很少,很多村民一句汉语都不会说,为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推动村民们“双语”学习,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经多方筹备,以开展农民“双语”为切入点,成立库那巴扎村农民“双语”学校。

驻村工作队成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率先开展“一对一”结对学双语,每天晨会坚持开展一小时“双语”学习,工作队队员都有一个维吾尔族名字,现在村委班子和工作队成员的“双语”口语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还举办了暑假“双语”强化班、文体兴趣班等形式多样的“双语”活动,累计开班80次、培训村民达8000人次。

组织社会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工作队的协调和农行喀什分行的帮助下,先后分三批次选拔优秀学员到农行喀什分行、新疆南达新农业股份公司及喀什神恋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学习,让村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激发了村民们学习热情,通过学习,有的村民能够运用汉语进行简单的交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家学习的劲头更足了。还将这两家企业定为该村“双语”学校的社会实践基地。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就业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今天我通过了喀什依锦诚服饰有限公司的面试,就要开始上班了,感谢村里‘双语’学习培训给我的很大支持和帮助。”村民吉米莱•艾萨激动地说。据了解,参加村里学习的有31名优秀学员先后被用工企业录用参加了工作。

镜头之三,举办手牵手、心连心活动。为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感受现代生活新变化,坚定他们学好国语、学好科学文化的信心,农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特地在“六一”儿童节和暑假,为村里的孩子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假日礼物——开展“大手拉小手,带你看世界”系列活动,从库那巴扎小学选拔了24名来自不同年级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分两批送往乌鲁木齐参观学习交流。

对于从小生活在村里的孩子们来说,所见所闻仅仅局限在这个小小的村子,当听说去乌鲁木齐参观学习时,孩子们高兴得欢呼雀跃,激动地奔跑着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告诉一起玩耍的伙伴。家长们对这个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深深的感激,有的家长告诉白雪原队长“我都四十多岁的人了,从来没有坐过火车,也没有去过乌鲁木齐,没想到我的孩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能免费到乌鲁木齐参观学习,太感谢你们了!”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不断改善村小学和幼儿园的环境建设,加大村里教育事业的资金投入,先后累计投入资金15万元,为库那巴扎小学捐助了价值7万元的课桌椅等教学设备,还为在乡中学就读的初中生捐赠自行车20辆。

镜头之四,打造百年水磨坊。库那巴扎村的水磨坊数十年来,不停运转的水磨坊,虽历经多次维修,仍破旧不堪,想继续维持运行已有困难。据悉,这台水磨面粉坊是新疆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库那巴扎村现在仅存的、使用传统工艺磨面的水磨面粉坊,已经历经150多年风雨的洗礼。

为此,农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决定重修库那巴扎村的百年水磨坊。驻村工作队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加快百年水磨坊工程施工进度,将百年水磨坊力争打造成库那巴扎村史上第一座“村史及手工艺传承博物馆”和“精准扶贫有机面粉加工坊”。

为加快“百年水磨坊工程”施工进度,农行新疆分行副行长、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白雪原亲自绘制水磨坊建筑施工图。村民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纷纷出力,艾拉吉·艾撒是村里的老木匠师傅,因年龄大了,早已退出木匠业,听说工作队要重建磨坊,主动请缨承担起制作水磨的最重要的传导动力装置“水轮”的重任,村里的老人也主动承担工程监理的职责,每天坚持在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质量。

随着库那巴扎村水磨坊重建,水磨坊那“哗啦啦”的流水声,那“咯吱吱”的磨轮声,那“轰隆隆”的磨盘声,不仅在村里久经弥漫,承载着村民对以往时光的回忆,更是寄托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镜头之五,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驻村工作队在强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坚持把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村两委班子能力作为工作重点,首先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基层阵地,在总分行的大力支持下,新建村文化活动中心,完善村民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卫生室,增加网络、视频等多媒体设施,并对村委会办公场所进行修缮改进,建成村文化活动场所硬化、绿化和亮化建设,扩建便民小巴扎服务市场,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文化活动凝聚活力。为活跃村里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年轻人为主的草根政策宣讲队,丰富宣传渠道,组建了六个农民党员之家,深入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为常态化组织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成立了村文艺演出队、村民篮球队、政策宣讲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了麦西热甫、篮球赛、拔河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举办了各类活动27余次,不断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广大村民求发展、谋致富、促和谐的浓厚氛围。

针对村里路两旁普遍存在的乱堆乱放杂物多,庭院利用率低、环境卫生差的问题,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委会共同规划,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结合富民安居房政策,在新疆分行捐赠资金50万元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村主干道两边3公里140户村民的四化工程,两旁形成新建的安居富民房,新安装的路灯,统一的红色彩钢屋顶、乳黄色的墙面、红色金色相间的铁艺大门,院内整齐的院墙、硬化的地面,建设统一的“示范一条路”,努力打造一个外观美、庭院美、笑脸美的新村貌。

镜头之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帮助村民们创产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始终牵动着农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的心。驻村工作队始终围绕解决村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发挥“传帮带”和“促扶引”积极作用,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因地制宜,分户施策,努力帮扶村民脱贫致富。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了让老百姓的腰包早日鼓起来,坚持以庭院经济为基础,以集中连片为先导,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前期改造完成43户庭院经济示范点的基础上,带动100户村民开展庭院经济建设。大力拓展脱贫致富能力,制定落实帮扶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惠民项目,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和资金支持,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共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160件、累计投入资金170万元,满腔热情为村民办实事,用真情实意凝聚民心,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赖。

村支部书记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满怀感激地说:“过去村里工作环境很差,自从农行新疆分行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委会管理严格了,工作环境改善了,不仅改造了我们的住房,村里的文化活动也空前活跃,引导村民们脱贫致富,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可喜的变化,村民们纷纷赞誉都说农行工作队亚克西!”

农行新疆分行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扎实持久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全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成为化解困难的“贴心人”、脱贫致富的“助路人”、文化生活的“引领人”。(郭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