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首次亮相中国美术馆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7-10-25 09:31:00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丝路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黄颖、甘峰)由中国美术馆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24日亮相中国美术馆。此展筹备历时两年,首次将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呈现在中国美术馆的殿堂。

本次展览共展出19至20世纪的57幅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包括人物肖像画、风景画、静物画、风俗画等门类,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作品基本串联起白俄罗斯美术发展的清晰脉络。展览从19世纪至20世纪初经典的俄罗斯艺术家开始,克拉姆斯科伊、列宾、希什金、列维坦、马科夫斯基、涅斯捷罗夫、库斯托季耶夫、谢罗夫等深受中国观众熟知和喜爱的艺术大家作品均涵盖其中。

赫鲁茨基作品《花儿和水果》

                    图为本次展览展出的赫鲁茨基作品《花儿和水果》

列宾作品《神像前面》

                图为本次展览展出的列宾作品《神像前面》

茹科夫斯基作品《最后一场雪》

图为本次展览展出的茹科夫斯基作品《最后一场雪》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白两国携手在文化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两国美术馆、博物馆和图书馆之间的往来密切,构筑了两国深厚的文化关系,增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此次展览正是落实中国美术馆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凝结着两个国家美术馆的真挚情谊。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介绍,不管是老一辈还是年轻一辈的白俄罗斯艺术家,他们的创作都跟国家和人民生活有密切的关系,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展出的白俄罗斯艺术家作品向人们传递了白俄罗斯造型艺术独一无二的色调、丰富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也展现了白俄罗斯民族文化伟大传统的传承性和独特性。

今年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25周年,中白两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本次展览的主要目的是让中国观众有机会欣赏到来自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的经典俄罗斯艺术和现代标志性白俄罗斯艺术作品,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2月17日。

 

相关推荐
“慷慨啸歌——孟祥顺画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11月7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慷慨啸歌——孟祥顺画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美的伙伴——中国美术馆同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

为持续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对话,创建多元类型的中俄文化与艺术交流平台,“美的伙伴——中国美术馆同仁美术作品展”8月2日晚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不久前,《“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外艺术家们申报创作的近200件美术作品集中展出,展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