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俄高额补贴对华出口货运班列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25 08:55:11

货运班列停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机车库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支持对外出口的专门机构俄罗斯出口中心(REC)将对涉及对华出口的铁路运费进行最高达50%的补贴。这是REC负责国际项目的董事总经理米哈伊尔·马莫诺夫(Mikhail Mamonov)9月11日在莫斯科国际食品展览会上宣布的。马莫诺夫表示,从俄罗斯卡卢加州“沃尔西诺”工业园(莫斯科以西200公里)到中国大连的铁路班列已开始运行,此外还将推出到成都和广州的班列。专家认为,这一支持举措可以刺激中俄贸易,但新的做法也带来一个新问题,即铁运与海运的竞争会不断加剧。 

班列选择有重点

专家指出,选择以卡卢加州沃尔西诺工业园为起点的班列进行补贴并非随机。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和海关事务教研室教授谢尔盖·奥尔洛夫(Sergey Orlov)说:“现代化的沃尔西诺镇位于卡卢加州和莫斯科州交界处,是靠近莫斯科城市集群的最有前景的运输和物流基地之一,其基础是铁路和集装箱终端,因此获得REC支持的项目前景会特别好。”他表示,驶向中国的不同班列最终将到达该国的大型科技和工业中心,如广州、成都和大连等,这些地区都拥有齐全的现代化工业部门。此外,这些城市的人口也都超过3000万,他们是很多俄罗斯商品的潜在消费者。 

此外,俄罗斯近期还将推出其他类似铁运路线,如从乌拉尔地区的南乌拉尔斯克到乌鲁木齐的班列,这是发展“北-南”交通走廊的一部分。谢尔盖·奥尔洛夫认为,发展“北-南”交通和海关走廊是发展俄罗斯基础设施的前瞻性方向之一。他表示,拉近南乌拉尔和迅速发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间的距离,完全符合上述地区的工业结构,代表整体商业发展及出口潜力的直接利益。

有利装备企业出口

提供出口补贴的决定总体上符合俄罗斯推进非原料出口的战略。Finam管理公司高级专家德米特里·巴兰诺夫(Dmitry Baranov)说:“考虑到发展对外出口的任务,并且是成品出口而非原料出口,这一创举可能是极有前瞻性的。这项举措结合其他加工业扶持措施,不仅可以促进对华出口的增长,还有可能扩大对其他亚太国家的出口。”

他认为,生产成品的企业可能对该政策感兴趣。这些企业很可能来自不同行业,首先就是为各个行业准备各类设备的机器制造商、化工企业或者电气工程企业。巴兰诺夫说:“不排除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内的个别企业也会对该举措感兴趣。”他认为,重要的是补贴条件能让生产商安排好出口计划,即该政策需要有连续性和并对其他条件做好相关规定,例如补贴额需与出口额挂钩等。

这一补贴模式可以帮助俄罗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结合对生产企业的其他扶持政策,将有助于它们不断发展壮大,进而促进具体行业和整体经济的表现。 

俄铁路公司最获益

米哈伊尔·马莫诺夫说,最高可达运费50%的补贴使铁路运费与海上运费相比,虽然仍略高,但也几乎相差无几。“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则表示:“在此情况下,主要受益者看来将是国有铁路承运人俄罗斯铁路公司,因为这条铁运路线将完全可以与海运相竞争。以前海运因价格低而吸引大批客户。如今出口商将不用根据费用高低,而是根据其自身和中国收货方的便利需求选择路线。”他认为,虽然以前被迫选择铁运的部分出口商也会从新政策中受益,但由于部分货流将从海运转向铁运,最大的受益者还是铁路公司。 

但一次性补贴不能解决铁路运输的整体盈利问题。Gerchik&Co公司财经分析师维克托·马克耶夫(Viktor Makeev)说:“这一发展现有运输网络的举措在部分程度上可以理解,但补贴也给财政带来负担。既然海运仍然是最有效的货物运输方式,发展成本效益更低的铁路运输则令人困惑。”他说,如果在铁运接受补贴的情况下仍比海运更贵,那么出口商在补贴停止且铁路运费上涨的情况下,还会再次寻求海运。马克耶夫说:“如果将来铁路能满负荷运营,且在无补贴的情况下仍能盈利并成为代替海运的有效方式,那这些措施就是合理的。”

相关推荐
15名选手角逐第十三届全俄“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

第十三届全俄“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1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举行。

《人民的名义》俄文译本推介活动在莫斯科举行

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俄文译本推介活动6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举行。

中国品牌汽车在俄市场销售份额超过50%

据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一项市场调研结果报道,2023年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份额超过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