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四千万阅读背后:是一代代追求工匠精神的五粮液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王凡 2017-10-24 20:58:02

近日,在北京出席十九大的四川代表团里,来自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五粮液)的四届党代表范国琼迅速“走红”。这位从不化妆、只喜欢品酒的白酒大师在微博上的阅读量突破了4300万次,她身上体现出的“大国工匠”风范受到万千网友的点赞。

1508848402(1)

“走红”和获赞背后,是对“工匠精神”的时代之呼和民心所望。如何才能造就越来越多范国琼式的“大国工匠”?走进五粮液的厂房车间,答案就在每位工人手上、每个生产细节中、每道工艺流程上:对工匠精神的不断传承和执着坚守,培育和滋养了新时代的工匠“网红”,也铸就了五粮液这张飘香世界的“中国名片”。

作为勾兑大师范玉平的女儿,范国琼在父亲“不怕吃苦、用心学艺”的鼓励下,苦练勾兑技艺、终成“中国白酒大师”的故事被津津乐道。实际上,在五粮液悠久的发展史上,同样的传承、相似的故事层出不穷,涌现出一大批推动和引领了中国白酒产业发展的大师工匠,邓子均、范玉平、姚乃贵、杨树芳、刘春西等白酒大师名留酿酒史册。

五粮液酿酒大师姚乃贵烤了二十多年酒,经验一大把、弟子一大群,本已脱离生产一线多年。55岁时,他放着机关管理人员不当,重回车间酿酒,每天下班回家倒在沙发里像散了架。不仅如此,他还把刚大学毕业、在质检岗位工作的儿子姚生强拉着一起干,让原本每天面对高精密仪器的儿子天天拿铲子、踩泥巴。他说:“我这辈子所有的能耐都在烤酒上面,我最希望儿子能学会自己的手艺,把五粮液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不怕苦吃半辈子苦,怕吃苦一辈子吃苦”,在父亲的质朴话语和身体力行的感召下,身材单薄的姚生强答应了父亲的要求,从高科技岗位来到窖池边成为一名酿酒工。姚生强说,“父亲这一辈老工匠就是一根根标杆,我们这一代也要向父辈一样全身心去做、坚持不懈去做,不怕吃苦才能酿出五粮液美酒。”

1508848438(1)

吃得苦、耐得住寂寞、有持久的定力、创造极致的产品,这些工匠精神的本质,在五粮液一代又一代酿酒工人、制曲工人、科研人员中手口相传。今天,通过构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和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等平台,五粮液汇聚了大规模的酒类工匠人才,拥有中国酿酒大师5人、中国白酒大师3人、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6人、中国白酒工艺大师2人、中国评酒大师4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人、国家级白酒评委21人、酿酒专业技术人员1060人、中级职称618人、高级职称312人,拥有专业技术工人一万余人。

这个庞大工匠群体的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不仅是五粮液成为“中国酒业大王”、金牌百年不倒的基因密码,还引领了整个白酒产业的发展,很多“五粮液系”酿酒技艺填补研究空白,在整个行业中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仅范国琼这位“酒业巾帼”,就先后摸索、创造出“多层次组合综合调味酒调味法”“原酒感官细分技术”“匀铺组合大循环法”等技术,成功解决白酒多品种、大容量的勾兑难题,共同构建了全国第一部酿酒“88工规”;完成了1000吨勾兑大桶组合工作,实现了世界酿酒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开展《白酒中金属元素的测定及酒质的关系》项目研究,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填补了我国研究空白。

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36年、今年已60岁的范国琼也快到了“交班”的年龄。她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亲自担任授课老师,将精湛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专业技术人员。她悉心培养多名徒弟中有7名已获得高级技师资格,2名获得技师资格;5名获得国家级白酒评委资格,10名获得四川省白酒评委资格,为五粮液和白酒产业发展储备了后续技术力量。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论述,范国琼说是她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五粮液的工匠精神就是要专业专注,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把产品质量做到极致。新时代有新要求,我们要不断的做好传承,同时也要做好创新。”她说。

相关推荐
五粮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的历史坐标上,五粮液的“和美”基因也在不断破圈生长,开启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香”约塞纳河畔 五粮液“和美全球行”首站亮相法国巴黎

法国当地时间7月10日,五粮液“和美全球行”启动仪式暨法国站活动在浪漫之都巴黎举行,现场发布“五粮液·中法和美”限定礼盒概念。

以和美力量共助亚太繁荣——五粮液携手APEC共谋可持续发展

6月16日—17日,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论坛战略合作伙伴和指定用酒,五粮液持续亮相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以深度参与搭建相知桥梁、合作纽带,为亚太团结繁荣贡献中国酒业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