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巴西:网购族青睐中国电商,热切盼望中国“双十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24 10:32:29

网购蔚然成风,这是当前国内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写照。相较之下,巴西的网购环境落后许多,消费者们更习惯在实体店购物。但随着近几年支付和物流条件的改善,巴西消费者逐渐尝到了网购的甜头,越来越多的巴西消费者开始倾向于在网上购买商品。这其中,海外网站尤其受欢迎,中国电商更是备受巴西消费者青睐。

过去,每到节假日,巴西的各大商场中总会挤满熙熙攘攘的人群。如今,一些商铺虽也不乏客源,但是成交量却出现了明显下滑。普华永道的调查发现,在购买电子产品、服装、书籍等商品时,超过半数巴西消费者偏爱在网上消费。

事实上,消费平台的转变不只发生在个别种类的商品上,2017年上半年,巴西网络销售额同比上涨7.5%。除汽车经销商以外,巴西十大零售行业中,有五个行业的互联网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巴西销售研究所总监卡洛斯·克鲁兹认为,由线下实体店消费转向网络消费是当下巴西消费者消费形式的转变趋势。

网购习惯的觉醒不仅带火了巴西本土电商网站,还让众多海外网购平台收获了众多忠实的顾客。对世界各地的网购族来说,网购最大的优点莫过于两个:一是打破了购物的地域性限制,二是价格低能省钱。具体到巴西而言,巴西物价较高,本土商品的种类也相对较少,因此与巴西本土电商网站相比,跨境电商在价格和款式方面更容易胜出。巴西信用保护服务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22%的互联网用户有通过外国网站买东西的习惯。这其中,接近八成的巴西消费者表示,他们选择海淘的主要原因就是价格;超半数的消费者表示,海淘能够买到不进入巴西市场的商品;还有近半数的消费者表示,海淘时能够讲价,省钱很有效。

笔者注意到,在众多海淘网站中,中国的电商平台在巴西发展势头迅猛。巴西民意和统计研究所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速卖通的订单量远超第二名的巴西老牌电商B2W集团,成为巴西最大的网络销售平台。笔者身边就有不少中国电商的忠实拥趸,离今年的“双十一”尽管还有一个月,但他们已经磨刀霍霍。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奥马尔告诉笔者,他经常通过阿里速卖通、淘宝海外版等平台网购中国商品,虽然等待的时间有些长,但是价格、质量、款式方面都很有优势。

奥马尔背后,庞大的巴西海淘军团正在集结。百度发布的《巴西O2O行业白皮书》显示,2024年巴西全国人口预计将达2.25亿,其中年轻人口和中产阶级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加。潜在消费群体的增长遇到日益普及的互联网,可观的成交额呼之欲出。也因此,巴西的电子商务市场备受各界看好。

在9月闭幕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金砖五国部长就金砖国家电子商务达成了一项合作倡议,包括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加强政府主管部门与电子商务业界之间的对话、开展电子商务的联合研究等。这些举措无疑将助推中国乃至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商迎来发展黄金期。对巴西这片拉美最大的电商市场而言,尽管潜在市场巨大,但巴西专家仍提醒,准备进入的企业应保持足够的谨慎,需要花时间了解当地消费者的网购习惯和支付系统,这样才能确保满足消费者的期望,从而保证盈利。

相关推荐
中国电动车企将在巴西扩大电池生产

日前,巴西政府连续通过一批新的锂电池基本生产流程(PPB),旨在推动巴西国内电动大巴电池生产,加强本地生产链,并推动该战略领域的技术进步。

巴西统计局高管:希望借鉴中国经验

巴西地理统计局局长马尔西奥•波赫曼当地时间25日表示,巴方很关注中方同行对数字化经济的统计方式,希望借鉴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

中医药来到了巴西首都

首届拉丁美洲中医药大会暨第二届巴西中医药国际大会当地时间2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揭开序幕。在为期3天的大会过程中,除了学术研讨之外,一批中医专家在现场为学员授课并举行义诊,得到了巴西本地医学界人士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