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传统白酒注入健康基因 古老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7-10-23 15:51:48

健康食品创新与发展是人们关注的共同问题,它也无时无刻关系着人们生存发展的切身利益。白酒,作为古老的传统行业,现代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的发展为其带来了新的活力与健康的基因。10月20日,业界专家齐聚有中国“酒城”之称的泸州,一同探讨健康食品的创新与发展。

image001

图为“健康食品创新与发展”产业技术论坛暨2017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上参会人员合影

泸州,位于四川省东南部,地处长江与沱江的交汇处,是川、滇、黔、渝四省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也是世界级白酒产业基地、中国唯一的酒城。

泸州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温、光、水同季,季风气候明显,其年均无霜期时长均在300天以上,降雪甚少,个别年份出现终年无霜雪,因而适宜作物生长期长。泸州盛产水稻、小麦、糯高粱等粮食作物及甘美的泉水,为酿酒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其中,明代泸州特曲老窖池泥中计有400多种微生物,酿制出浓香甘爽的“泸型酒”。尤以出产泸州老窖浓香型白酒而享有“酒城”的美誉。酿酒业是泸州重要的支柱产业,泸州也是国家名酒“金三角”产地之一。

image003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在会上发表“解码DNA”的主题演讲

近年来,中国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国家战略加快实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已成为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崛起腾飞的重要举措。同时,作为中国传统产业的优秀代表和食品工业的重要力量,中国白酒产业正加快与生物学、现代医药学等前沿领域深度融合,注入健康基因,肩负着振兴民族工业、满足人民健康品质生活需求双重责任的中国白酒,正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迈开了创新升级和转型发展的步伐。

在由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健康食品创新与发展”产业技术论坛暨2017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上,刘强市长代表泸州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国家固酿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谈到白酒是泸州之魂,现代科技技术的蓬勃发展为传统白酒产业注入了健康的基因与新鲜的活力。

据了解,在健康产业升级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本次大会是国家固酿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不断推动健康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将促进食品行业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成功推动我国食品行业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国的稳步推进贡献了一份力量。

image005

图为泸州老窖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在会上的发言

泸州老窖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白酒作为古老的传统产业,要顺着时代的潮流不断前进,我们致力于酿造有机白酒,提倡健康生活,要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为白酒注入健康的基因。因此泸州老窖率先打造了“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建立并完善有机、质量、安全、环境、测量、能源六大管理体系。作为中国传统产业的优秀代表和食品工业的重要力量,中国白酒产业正加快与生物学、现代医药学等前沿领域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健康白酒。

在传统白酒注入健康基因的问题上,泸州老窖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谈到,在酿酒原粮的生产过程中,泸州老窖坚决不使用任何肥料、农药和杀虫剂,杜绝一切污染。在安全生产中,泸州老窖采用“泥窖发酵、陶罐储存、宣纸封口”的古法技艺,结合现代不锈钢灌装生产线,避免了酒体同塑料制品的接触,从根本上有效防止了塑化剂的污染。此外,泸州老窖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构建涵盖原粮生产、有机酿造、废物循环利用的有机生态链,努力实现零污染、低排放,为白酒产业注入现代化的健康基因。

据悉,此次大会共有20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会,其中,中国科学院邓子新院士作了题为“解码DNA” 的专题报告,从基因技术的角度,系统阐释了DNA与健康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影响。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作了题为“聚焦营养与健康,创新中国食品产业”的主题报告,以传统白酒为例,对中国食品产业当前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向全行业发出“让健康基因注入白酒,成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者”的倡议。

image007

图为此次大会对相关科技论文的表彰现场

会上专门对“健康食品创新与发展”产业技术论坛暨2017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征集的科技论文进行了表彰,经国家固酿中心专家组的严格公正评选,共评出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3篇,三等奖论文5篇,优秀论文41篇。

相关推荐
深圳证券交易所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工作站揭牌成立

3月27日,陕西特色产业科技成果转化西安高新区专场活动成功举办,深圳证券交易所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

成都将设立10亿元成德眉资同城化科创母基金

​2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日前召开的2024年成都市科技创新暨科技成果转化“一号工程”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在2024年实施成渝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中,成都将协同建设天府大道科创走廊,设立规模10亿元成德眉资同城化科创母基金,支持成都都市圈企业开展联合攻关。

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获评“河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

日前,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河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