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东方市:“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

2017-10-18 07:56:00

新华丝路网海口10月17日电(郝金雷) 17日,海南省民政厅组织慰问小组在全国第四个扶贫工作日来到东方市天安乡光益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脱贫难题。

图为海南省民政厅组织慰问小组慰问光益村贫困户。   郝金雷  摄

图为海南省民政厅组织慰问小组慰问光益村贫困户。 郝金雷 摄

光益村是海南省民政厅的包点责任村,也是东方市2017年脱贫整村推进村,全村共268户,总人口1044人,贫困户110户439人。该村通过“党支部+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动作用,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坐等帮扶,缺乏内生动力的问题,建立了有效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采取“党支部成员+贫困户”模式成立的东方市天安益群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项目为养殖草香猪。贫困户的入社资金83.6万元全部由海南省民政厅资助,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分三类进行帮扶。目前项目建成投产,全部由贫困户轮流饲养,年底预计可给贫困户分红15万元。

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延红表示,贫困户的最大问题就是内生动力不足,要帮助贫困户树立能够通过自身的勤劳来脱贫的信心,继续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对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帮扶,想方设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慰问小组走访慰问了3户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与收入状况,并送上慰问金和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慰问小组还组织部队军医为村民进行义诊、拔河比赛、送电影下乡等活动。

图为慰问小组走访益群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郝金雷  摄

图为慰问小组走访益群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郝金雷 摄

图为东方市天安乡光益村村民拔河比赛现场。     郝金雷   摄

图为东方市天安乡光益村村民拔河比赛现场。 郝金雷 摄

图为部队军医为全村村民进行义诊。  郝金雷   摄

图为部队军医为全村村民进行义诊。 郝金雷 摄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