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兵团精神聚农行 戍边文化永流长

来源:农行新疆兵团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10-17 13:18:56

25年前,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成立,由此开启了一条发展崛起之路。从诞生之日起,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业务经营相融合,着眼于涵养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走出了一条打造企业文化阵地、凝练企业核心精神、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的特色之路。兵团特色的优秀文化基因,融合进了农行兵团分行每一名员工的灵魂里,成为企业应对经济转型与金融改革的坚强基石。

农行文化融入兵团基因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按照兵团组织架构对应设立、对口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农行新疆兵团分行不仅承担着“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农行使命,更肩负着扎根边疆、服务兵团的责任担当。在与兵团同屯垦、共戍边的岁月里,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围绕“诚信立业 稳健行远”的农行核心价值理念,将新疆精神和兵团精神融会贯通,创新形成了“金融戍边”特色的文化体系,引领着几代人共铸辉煌。

在军垦新城八师石河子市,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将该市独有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军垦精神与农业银行的文化建设相结合,借助八师军垦文化氛围浓郁的区位优势,以“建设主流银行”为企业核心文化战略目标,塑造出独特的人本和管理文化,艰苦奋斗、珍视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入人心。

在《亮剑》原型的六师五家渠市,农行五家渠兵团分行结合“亮剑”精神,引导员工树立“机关为基层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责任担当理念,坚持“选人看实力、定岗靠能力”,“以贡献定职别,以业绩定收入”,打破“铁饭碗”,动摇“铁交椅”的人才建设和薪酬分配体制,先后涌现了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静平、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先进工作者渠杰、总行优秀共产党员侯琢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在“三五九旅”屯垦的一师阿拉尔市,农行阿拉尔兵团分行在塔里木盆地最深处、塔克拉玛干沙漠最前沿始终坚持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为动力,始终把大生产运动时期的艰苦耐劳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精神源泉,从仅有数十个零散小网点的小行,发展为网点遍布阿克苏、阿拉尔市及第一师各农牧团场的大行,存款、利润和人均利润等多方面在阿克苏地区商业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西北偏北的十师北屯市,农行阿勒泰兵团支行以边境线上的185团分理处为先进教育基地,倡导员工发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兵团从“屯垦戍边”向“建城戍边”的转变过程中,支行“双创”与“扶贫”并进,积极为边境线上的团场职工脱贫致富提供金融支持,树立起永不移动的金融界碑。

在“小白杨”哨所边的兵团九师,农行塔城兵团支行作为唯一驻守第九师各农牧团场的金融机构,塔城兵团支行结合农行企业文化精髓、“龙珍精神”,提炼出“团结、向上、顽强、奉献”的“小白杨”文化。在恶劣气候环境下,全行干部员工如“小白杨”般扎根团场,既当戍边人,又当金融服务者,在边境线上肩负起“大行德广”的责任担当。

英模辈出传承文化血脉

25年艰苦奋斗,沙海变绿洲;25年屯垦戍边,边陲变热土。在新疆大地上,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员工始终怀抱着赤子之心,与边防战士共守国门,与兵团职工扎根戈壁。

提起“金融戍边”,总是绕不开农行新疆兵团分行185团分理处,这个距离中哈边境仅有10公里的网点正是“金融戍边”的诞生地。十师185团夏季蚊虫成灾,冬季天寒雪厚,很长一段时间里,农行185团分理处作为团场唯一的金融机构在这里驻守。农行员工徐彬和他的父亲都曾是185团分离处的主任,两代农行人为保证网点正常营业,曾在暴雪天里调运现金和凭证、在蚊虫堆里走访农户,以馕就雪,夜宿连队。像边境线上有185团分理处一样,小白杨哨所旁有农行塔城兵团支行,南疆沙漠边缘有36团支行......25年来,农行的网点遍布艰苦地区,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在与团场职工同甘共苦的时光里,树起一面面“金融戍边”的光辉旗帜。

25年来,勤恳务实的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员工为边疆“三农”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全国金融系统、农行系统、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连发在担任阿克苏兵团支行一团营业所主任的23年里,发放上千笔共计3.5亿元贷款,利息收回率始终达到100%,连续11年保持贷款无逾期、无欠息、无呆坏帐的记录。总行级优秀共产党员、原农行莫索湾兵团支行党总支书记、行长操大庆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严以律已、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正直正派、忠诚担当的优秀品格,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敬业精神扎根三农、服务县域,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农行优秀共产党员身残志坚模范候琢明、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静平、全国农行系统青年岗位能手、自治区劳动模范宋武、全国金融系统服务明星乔爽、技术能手胡娟娟、宋炼、“最美农行人”等一代代农行人不甘落后、奋勇争先,为农行新疆兵团分行的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如果说艰苦奋斗、金融戍边的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拥有兵团精神的血脉和基因,那么层出不穷的道德模范则反映出这里“厚德重情”的人文情怀。化名“白云”的道德模范陈开芸长期默默资助烈士遗孤;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田为东勇抓逃犯;民族团结模范阿布都外力·沙吾提长期捐献“熊猫血”,敬老养老爱老模范王军国无怨无悔十几年如一日赡养重病老人,年轻员工张龙默默资助贫困大学生...农行新疆兵团分行的员工用一件件善行义举勾勒出“崇德向善”的农行形象。

多管齐下充实文化内涵

建行以来,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始终把企业文化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积极探索和推进特色企业文化构建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员工素质,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坚持多种形式抓好新制度、新流程、新系统、新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自学、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员工不断更新知识,增强对企业发展的勇气和自信心,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加快企业发展中去。结合边境网点、艰苦网点多的特点,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持续推进“六件实事”落地,先后投资3880余万元推进基层员工减负减压和“职工之家”建设,重点解决员工菜园、午餐、午休、周转住宿、文体活动等问题,累计建成职工食堂122个,周转房279套,职工活动室156个,职工浴室280个,职工休息室91个,为员工身心健康、愉悦工作提供了精神物质保障。

同时,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全力推动合规文化建设,以业务流程的优化和再造,推动各项合规管理政策、程序、制度的落实;以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建设的积极推进和实施,实现全行经营全过程管理,促进全行实现经营战略转型,增强风险管控能力;以合规文化的普及、教育和宣传,创建和形成合规企业文化。2017年,结合监管机构部署,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启动了“合规文化建设年”活动,在全行营造“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氛围。

近年来,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连续多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创建实现组织机构、人员费用、管理协调、检查监督和奖惩激励的“五到位”;建立“道德讲堂”常态化机制,每年更新“道德模范”资料库,突出精选故事、精讲实效和精彩讲堂;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成立了学雷锋队、文体队、网络传播队等志愿者团队;充分利用内部网络、电子屏、楼宇电视、文化墙、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广泛传播农行核心价值理念;开展家庭“细胞”和部室“细胞”建设活动,把文明单位创建的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辐射到每个家庭,全方位提升员工文明素质。

25年来,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先后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标兵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创新优秀单位、全国及系统内文明单位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2016年底,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全国金融系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展示中,农行新疆兵团分行荣获全国“十佳”案例,受到隆重表彰。在未来,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将不断积累自身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财富,从边疆沃土中汲取文化建设的营养,在边疆稳定发展的征途中继续充当“金融戍边”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