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11个中国文化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17 09:04:16

党的十八大以来,影视、图书、戏剧、文化遗产,中国文化以不同载体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生机勃勃的美好中华。深入、持续、精准,中国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着和谐包容的价值观。

常态化、不间断地举办中国演出、展览、艺术节、文体比赛等各类交流活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丰富了外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提高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目前,中国在欧洲11国、亚洲10国、非洲5国、大洋洲3国等地建立了海外文化中心。到2020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总数将达到50个以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更注重跟当地文化艺术机构合作,借用当地平台展示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郑浩说。

外国输入中国文学作品多,中国输出的作品少,这个局面在近年来悄然改变。莫言、刘慈欣、曹文轩等文学家获国际大奖,提升了中国文学国际影响力,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文学。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家、中国作品漂洋过海,在海外获得了热烈反响和忠实读者。超越了传统文化、文学作品和汉语教材的“老三样”,中国道路、中国梦、中国价值观等题材,以及科技类图书成为新的版权输出热门。随着世界对中国的兴趣日益广泛,中国出版“走出去”的路越走越宽。专家指出,中国新闻出版已经超越单纯的版权出口、实物出口,开始资本输出,逐渐占据出版业的全产业链。新闻出版正在构建全流程、全领域走出去格局。

近日,以中国为主导、引进国际制作团队,首个代表中国女孩形象的动漫作品《洛宝贝》走进国际视野。近年来,随着中国影视、动漫的迅猛发展,其海外受关注程度也日益提高。在电影方面,中外合拍电影模式逐渐发展成熟,中国已同16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借助外国优质资源讲述中国故事,成为中国电影重点探索实践的路径。在电视剧方面,《琅琊榜》《甄嬛传》等国产优秀电视剧在北美、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尼、非洲等地播出,并受到了当地观众的欢迎。动漫方面,2016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一些优秀动漫作品也在加快“走出去”。

此外,交响乐、京剧、昆曲等为代表的中国演出不断开启世界巡演,加深国际交流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从引进国外演出,到中外联合打造,文艺演出更为尊重市场规律,尊重观众的接受方式。由国家京剧院和意大利艾米莉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共同打造的实验京剧《浮士德》连续三年在意大利巡演,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今年又来到德国,以国粹之美征服了更多观众。国家大剧院从推出首部歌剧制作《图兰朵》至今,已经完成了57部歌剧制作。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说,我们不仅向世界经典的表演艺术敞开大门,还要将本土表演艺术推向世界,让代表中国文化的原创产品行销世界。

5年来,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再到“自主驰骋,扬帆远航”,中国文化主动出击,在国际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围绕“一带一路”重大倡议,配合“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文化的独特作用和魅力正在日益显现。在已建成的3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中,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的中国文化中心数量达到了11个,为文化“一带一路”搭建了桥梁和平台。中国电影正在打造中美、中俄、中英、中法、中加、中澳、中新、中日、中国—东盟十国、中国—中东欧十六国等十大品牌电影节,不断拓展中国电影的国际发展空间。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请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古泉州(刺桐)史迹、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文化遗产的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中国考古承担了多个跨国考古项目,更注重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沟通,为世界考古发掘做出更多贡献。

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中国文化在提升中国软实力、推动文明互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推荐
中国元素闪耀开普敦狂欢节

2024年开普敦狂欢节16日晚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拉开帷幕。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华侨华人方阵闪亮登场,令中国元素在狂欢节上耀眼夺目。

2月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环比增加66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小幅顺差17亿美元,市场预期保持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

汇丰银行首席财务官: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汇丰银行首席财务官乔治斯·海德里日前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迈向更成熟的发展阶段,中国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经济增长,汇丰银行非常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