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李昌镛:人民币国际使用上升是必然趋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0-16 15:34:16

新华丝路网华盛顿10月15日电(记者高攀、郭一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Changyong Rhee)13日表示,鉴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人民币国际使用上升是必然趋势,他对此充满信心。

李昌镛当天出席IMF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后接受新华财经独家专访时说,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刚刚过去一周年,这是一项重要里程碑。“许多人说人民币‘入篮’后国际使用并未大幅增加,我认为这种观点是目光短浅的。”他说。

李昌镛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时间,并不能总是以每个季度的数据来评估人民币国际使用情况。鉴于中国贸易和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人民币国际使用上升是必然趋势。

李昌镛建议中国逐步推动资本市场开放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他表示,开放太早会有很大风险,开放太晚则会丧失效率和改革动能,因此逐步开放较为稳妥,也会逐渐增加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他对中国政府将执行正确的政策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充满信心。

谈到中国经济,李昌镛表示,发达经济体复苏带动中国出口上升和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提振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他表示,尽管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存在一定的时滞,但只要继续推进改革,就会给中国中期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李昌镛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主要是信贷增长较快。他指出,中国领导层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并采取措施控制信贷增长,取得了很好进展,还将金融市场安全提升到了国家安全层面。但如何通过管理和控制信贷增长,实现经济“软着陆”仍然是一项重要任务。

回顾过去5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和经济表现,李昌镛认为中国领导层“完成了出色的工作”,不仅保持较高经济增速,而且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中国从出口驱动转向内需拉动的经济增长也取得明显进展,但国内对投资增长的依赖仍然偏高。

他表示,如果投资比例太高、持续增加对“僵尸企业”的投资,会降低中国投资的效率,不利于中期经济增长。他认为,中国内需应从更多投资主导转向更多消费驱动。另外,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国也要完善社会安全网建设。

谈到全球贸易,李昌镛说,与IMF4月份评估时相比,全球贸易状况已明显改善,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理解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的重要性。他表示,全球贸易好转,部分是因为近期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复苏推动全球贸易增长,这对贸易依赖程度较高的亚洲经济来说是利好。亚洲对欧美地区出口增加,也带动亚洲消费、投资和进口增加,形成了良性循环。

他指出,全球贸易仍有两大担忧值得关注。一是,全球贸易好转的状况会持续多久。有些迹象显示本轮贸易复苏可能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等暂时性因素的影响,贸易回暖的周期可能会短暂结束;但另一方面,欧洲、美国、中国和日本等国经济增长也可能比预期更好,会推动全球贸易继续增长。

二是,全球贸易谈判仍存在不确定性,部分发达经济体的一些行动可能会导致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出台。这是实实在在的风险,但与4月份相比降低了不少。他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访问中国,他期待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会给全球经济传递积极信号。

谈到美联储加息和收缩资产负债表,李昌镛说,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只要美联储加强政策协调和沟通、同时缓慢推进,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可控,也有助于亚洲经济防范潜在风险。他表示,有人担忧这种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会引发投资者的过度冒险行为,部分资产价格已经相当高,但他认为目前来看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仍处在可控水平。

李昌镛指出,亚洲经济体从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吸取了很多教训,经济韧性更强,能更好抵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他说,亚洲经济体现在明白期限错配和货币错配的风险,明白如何将灵活的汇率政策作为“减震器”,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财政整顿状况更好,许多国家拥有经常账户顺差,外汇储备的水平也较高。

但他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亚洲信贷扩张也非常迅速,有些新兴和发展中亚洲经济体尚未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的洗礼,因此他并不能说亚洲经济体将完全免于潜在危机,不过确实比90年代韧性更强、配套政策更好。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李昌镛说,显然亚洲需要更多基础设施投资,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增长模式都证明基建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元素,这是一条很好的经验,他非常乐意看到中国倡导基建的重要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和亚洲地区的低收入和发展中经济体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基建投资要能帮助受援国的长期经济增长,为此选择合适高效的基建投资项目很重要,IMF和其他多边机构愿意提供相关帮助。

相关推荐
俄罗斯央行:人民币在俄出口结算中份额超40%

俄罗斯央行网站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在俄罗斯出口结算中的份额增加到40.8%,在进口结算中增加到38.5%。

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积极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自2014年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被人民银行指定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迄今已整满十年。

中国工商银行为玻利维亚联合银行开设人民币代理行账户

中国工商银行为玻利维亚联合银行开设人民币代理行账户启动仪式23日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