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苏州丝绸文化周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0-16 09:14:00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6日电(记者付一鸣)中国苏州丝绸文化周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向当地民众展示了中国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致辞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丝绸生产国,苏州是中国著名的丝绸之府,丝绸工商业兴盛发达。期待在此次文化周活动中,苏州丝绸以其创新设计、充满时尚活力的作品,展现中国丝绸艺术的独特魅力。 

桂从友说,瑞典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270多年前,以“哥德堡号”商船为代表的瑞典船队穿梭于两国之间,把中国上等的丝绸、瓷器和茶叶运到瑞典再分销到欧洲大陆,也把瑞典和欧洲的精美商品带往中国,不仅促进了中瑞两国的相互认知,更有力推动了东西方文明的交往。 

据介绍,文化周期间,将有“华锦彩绣·苏州丝绸技艺与时尚”展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缂丝与苏绣现场演示、吴门琴派琴箫演出等活动。展览将通过“碧桑玉蚕”“缤纷锦缎”“民国风情”“精巧缂绣”“今世华采”5部分展出来自苏州丝绸博物馆的43件/组丝绸收藏品,重温中国丝绸5000年悠久历史,同时展示历史与时尚交融的当代丝绸作品,包括苏绣缂丝精品、数码织锦画以及当代企业的一流产品。 

据悉,文化周期间,瑞典丝绸织造博物馆将与苏州丝绸博物馆缔结为友好博物馆。 

瑞典汉学家林西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活动!将中国的丝绸文化配以琴箫表演一同展出,为瑞典受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只可惜,文化周时间太短!” 

丝绸文化周活动由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主办,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苏州市文广新局承办,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丝绸行业协会等协办。活动将持续至21日。

相关推荐
瑞典新增人口数创17年来最低

瑞典中央统计局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瑞典新增人口2.3万,比2022年同期减少1.18万,为该国新增人口数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开启2021年“欢乐春节”线上庆典

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4日开启2021年“欢乐春节”线上庆典。

2019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