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法兰克福书展欢迎更多中国元素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0-13 14:10:16

新华社法兰克福10月13日电(记者朱晟、王平平)第69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副主席霍尔格·福兰德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法兰克福书展十分欢迎来自中国的参展商和游客,这里期待更多中国元素。 

福兰德说,中国展台是本届书展的最大展台,每年都有越来越多中国出版商来到法兰克福书展,中国图书市场对于德国以及其他世界出版商而言都十分重要。 

“中国参展商十分专业,受到观众喜爱。你看这些别具一格的展台设计,还有这些醒目的中国标识。”福兰德说,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中国参展商组织的活动,这些有意思的活动可以吸引现场观众的眼球,让他们更多地走近中国展台。 

福兰德说,对于欧洲受众,中文很难懂,如果能够把更多优秀的中国图书翻译出来,将会吸引更多国外受众。他透露,展会主办方正在考虑把中国电影和电视引进到法兰克福,因为出版业不应局限于传统书本,而应跳出条条框框,从事一些创造性的工作。 

谈及图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福兰德以《哈利·波特》为例介绍说,它曾经只是一本书,后来出现了电影、游戏等全方位的展现形式。他认为,出版商正采取全新的策略,先设计一个故事并打造一个人物形象,然后进行全方位包装,而不再像以前一样只是出书。 

福兰德表示,对于出版商而言,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求他们加强与受众之间的直接联系,而不是因循守旧。从出版商到销售商再到读者受众的道路已经走不通了,出版商有必要举办多种面对面的活动来拉近与受众的距离。 

福兰德还强调,不应该惧怕数字化给传统图书行业带来的挑战。事实证明,数字化并不是传统图书业的摧毁者,目前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都充满活力。今年法兰克福书展的参展商甚至超过往年,整个行业蒸蒸日上,这是一个好消息。 

福兰德认为,图书行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找到“合适的人”,他们既要懂出版业的生意经,也要看得懂行业的未来;既要懂得电子产品,也要懂得传统印刷产品;既要懂得如何对话作者,也要懂得如何对话读者。 

据介绍,本次法兰克福书展首次尝试在会展中心大楼外、在城市里举办诸多活动,在18时会展中心关门后还举办夜间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到书展中来。 

本届书展从11日持续至15日。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图书出版业和传媒业的盛会,法兰克福书展每年都会吸引数十万观众、近万家图书出版和文创机构参与。它不仅是贸易、文化、思想交流的国际平台,也是中国出版界对外输出版权的重要渠道。超过170家中国大陆出版商在本次书展亮相。

相关推荐
通讯:以书为媒 融通中外——中国出版为法兰克福书展注入澎湃活力

为期5天的第75届法兰克福书展于22日闭幕。近百家中国出版单位携5000多种精品图书和出版物参展,举办十余场融合中外文明、促进交流互鉴的精彩活动,成为书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人类学家项飙与科幻作家陈楸帆在法兰克福书展共同探索人类的“近未来”受关注

21日法兰克福书展上举办了一场独特的思想交锋对话活动,人类学家项飙和科幻作家陈楸帆就“近”这个主题展开英文讨论,项飙从人类学角度提出的“附近”说,碰撞陈楸帆科幻写作的“近未来”,吸引书展的各国读者纷纷驻足聆听。

走向世界的良渚文明——“良渚文明丛书”英文版11册全球首发暨德文版签约活动成功举行

18日下午,“良渚文明丛书”(11册)英文版新书发布和德文版签约活动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