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荷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0-13 14:07:44

新华社荷兰乌得勒支10月13日电(记者刘芳)来自中国、荷兰的50多名卫星遥感技术专家和行业代表12日在荷兰乌得勒支市举办研讨会,分享卫星遥感数据生产和应用经验。与会者表示,两国在该领域优势互补性极强,合作前景广阔。 

荷兰特文特大学国际地理信息科学与观测学院教授冯·亨特仑告诉记者,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空间基础设施,荷兰虽然没有自己的卫星,但是有四五十家企业从事遥感技术应用开发,它们在细分领域拥有国际市场拓展和商业运营的丰富经验,两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可就具体项目展开合作,还可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亨特仑是最早与中国机构合作的欧洲遥感专家之一,过去40年间200多次到中国交流工作。他对中国航天技术和工业的飞速发展赞叹不已,对遥感技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充满期待。

他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设施建设、环境监测等各领域无不需要空间大数据,与中国的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合作大有可为。” 

荷兰有关机构和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的空间技术应用项目,如森林大火、海平面升高与洪涝风险遥感监测,建筑、水坝、电网、管道巡检卫星信息服务等。与会中国企业也介绍了各自在遥感数据生产方面的成果,以及在国土资源监测与调查、应急救灾、环境、农业等领域的应用。 

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秘书长吴晓梅指出,荷兰在水资源、土壤等领域的遥感应用全球领先,中国在卫星遥感领域已经取得长足进步,遥感数据处理和应用的潜力非常大,两国业界尤其是民营企业可以很好地结合。 

据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科技处主任张新民介绍,中荷两国科技合作广泛,在航天领域也有丰硕成果,如中荷空间光学仪器联合实验室、中荷空气质量与气候监测遥感仪器及应用大会、中荷空间行业合作大会等。他说,相信中荷遥感相关行业的专家和企业会抓住机遇开展合作。 

本次研讨会由荷兰乌得勒支市政府、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和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共同主办。

相关推荐
“我非常喜欢进博会”——一位荷兰企业家的进博会参展经历

“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国际化、高规格的展会,我非常喜欢进博会。”荷兰DMQ乳制品贸易公司总裁克里斯·扬·雷茨玛27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推介会上说。

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对话会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举办政商对话会。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