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跨境电商“达人秀”在杭州举行

责任编辑:史春姣 2017-10-13 10:20:00

11日,“2017阿里巴巴浙江大区新外贸达人总决赛”在杭州举行。经过层层选拔,六家外贸企业“掌门人”脱颖而出,并在决赛现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新外贸“达人秀”,最终决出了三强。

本届大赛由杭州市综试区和阿里巴巴联合主办。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施黄凯在会上表示:“举办此次新外贸达人赛是杭州综试区与阿里巴巴深化合作的新成果,我们希望通过分享跨境电商干货,交流企业经营理念,探讨行业转型途径,带动更多的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发展。”

经过评选,来自浙江绍兴柯桥常发纺织有限公司的谷佰军,摘得本次大赛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是温州宏鹿贸易有限公司的陈绪峰和杭州泰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吴彦霖。

跨境电商 浙江外贸新动能

研究生毕业后在日本做软件开发的谷佰军,接触到计算机打印技术在和服上的应用后,决定回国创业。经过7年的发展时间,拥有了一家16人外贸团队、三家工厂近百人工贸一体的数码印刷纺织企业。一直以来,虽然没有借助“大”订单实现财富积累,却通过专为小B客户提供的个性化订单,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万。

如今,他的客户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这些小B客户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小订单。据统计,2017年1—7月,公司累计成交订单4792个,其中70%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浙江大区。

浙江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张曙明介绍,浙江省外贸发展已进入与产业升级同步的调整阶段,处在不进则退的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阶段,会维持较长时间的中低速增长。而“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给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主导的跨境电商提供了发展空间,希望能成为浙江省外贸的新动能。

拓展海外市场  创中国品牌

获得季军的吴彦霖,业内称为萧山外贸女王,她的公司是美国CIS安防集团亚洲采购合伙人,她坦言自己是跟着阿里巴巴一起成长的。有多年海外生活背景的她最想做的事情,是在零售业数码安防领域打造中国品牌。受阿里巴巴LBS(本地化服务)启发,她着力打造海外服务团队,落地客户集中的北美市场。一方面沉淀客户,一方面进行大数据挖掘,为客户提供门对门服务,发展新市场。团队在北美市场的成功经验明年会复制到欧洲地区。

阿里巴巴副总裁余涌表示,阿里今年主推的也是本地化服务中心,通过本地化服务体系的搭建,整合配套政策扶持、金融、人才、物流等方面的服务,打通新外贸渠道。

据悉,杭州市综试区已多次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共同努力将杭州打造成为网上丝绸之路贸易枢纽城市。

去年,杭州综试区联合阿里巴巴深化开展促进互联网外贸发展的专项行动,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共建信保资金池,加快企业提升拓展市场能力。同时积极争取关检汇税等部门的支持,对跨境电商B2B业务给予通关、检验检疫、结汇、退税方面的支持和相关便利。

今年,杭州综试区进一步开展跨境电商百万创新服务专项行动,鼓励企业运用阿里巴巴国际站、一达通等资源优化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生产链、贸易链、价值链。正因为有以上相关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商企业已经将近有8000家。今年1-8月杭州跨境电商贸易总额63.32亿美元,同比增长24.77%,其中跨境电商出口44.01亿美元,进口19.3亿美元,跨境电商成为杭州外贸增长的新动能。(完)

相关推荐
聚焦新格局下企业出海战略,2022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即将起“杭”

杭州将于3月24-25日召开“2022全球跨境电商峰会”。

2022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将于3月在杭州开幕

2022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将于3月24日-25日在杭州举办。

2021阿里巴巴GDT全球商业挑战赛召开

近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以“全球青年共创·数字品牌无国界”为主题,举办“2021阿里巴巴GDT全球商业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