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德媒认为中国经济成功得益于政策制度优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0-13 09:15:49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德国媒体日前刊文赞扬中国政策制度的优越性,认为中国经济成功得益于政策制度优势,文章还呼吁学习“中国模式”。 

德国《国际政治与社会》杂志网站日前刊登的文章指出,在短短30多年里,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凭借改革开放政策推出了一个成功的经济赶超模式。 

文章认为,政策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多方面的影响,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五年规划。尽管规划十分详细,但这并非意味着计划经济,竞争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章还认为,中国幅员辽阔且各省区市政策之间存在很大差异,通过经济特区和获得批准的试点项目,地方可以将新理念贯彻实施,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并允许境外投资者有机会进入更多经济领域。 

文章认为,在21世纪的全球经济中,竞争也发生在国与国政策和调控制度之间。闭关锁国和保护主义不是答案,只有通过政府、高校和企业的成功合作,才能确保长期的竞争力。

相关推荐
特稿|世界关注中国经济“新生力”

对于世界而言,中国以创新为驱动、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的新质生产力,正在全球产业版图里形成新的吸引力。

专访|中国有政策空间促进经济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加斯帕尔说,中国的优先事项是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在他看来,积极推动创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中国政府一贯的举措。通过强化社会保障安全网等财政措施为家庭支出提供支持,有利于中国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型。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