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明清肖像画展在柏林开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12 14:18:25

新华社柏林10月12日电(记者田颖)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作为主要参展方的《传神雅聚——中国明清肖像画展》11日晚在德国柏林开幕。 

此次画展由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艺术博物馆主办,是在欧洲举办的首次大规模中国肖像画展,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等机构也提供画作参与了展出,展品主要涉及祖先像和文人像两类中国绘画题材,以及与画作相关的精美服饰。 

故宫博物院的展品大致分为帝后朝服像与行乐图、臣僚宦迹图与雅集图、文人高士肖像画三个类别,基本涵盖了明清主要流派、代表画家的作品。其中的重要展品包括明人画《朱由校朝服像》、清人画《孝全成皇后便服画像》,反映明代高官王鏊为官历程的《王鏊像卷》,以及明清时期的文人、画家,例如李流芳、郑燮、金农等人的画像。 

此次肖像画展适逢中德建交45周年。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为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双方文化机构共同合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为两国文化交流注入了新活力。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说,此次展览对于欧洲观众将是一次全新的审美体验,欧洲观众将认识到中国悠久的肖像画历史、中西方肖像画的异同以及肖像画背后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 

当晚,有上百名当地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并作为首批观众参观了展览。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7日。

相关推荐
第十一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在德国柏林举行

当地时间6月20日,第十一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于德国柏林举行。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共同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开幕式上致辞。

“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在柏林启动

“欢乐春节”庆典音乐会暨《民族盛装》图片展开幕式16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拉开了柏林2023年“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

中国企业新品亮相2022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

​2022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展)正在举行。期间,多家中国企业携新产品和技术应用亮相,冀进一步做好本土化经营,谋求深度合作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