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重庆东盟公路班车首次与中欧班列实现无缝联结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11 09:05:40

日前,经由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运抵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的200箱上万件国际著名品牌男装,经过分拣、换箱等作业后,登上中欧班列启程前往欧洲。至此,重庆东盟公路班车首次实现与中欧班列(重庆)的无缝联结。

123

图为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进入广西凭祥综保区等待报关出境。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并形成了铁、空、水、公多式联运体系。其中,中欧班列(重庆)是该市面向欧洲的铁路贸易通道,重庆东盟班车是该市面向东南亚的陆上贸易通道。

“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始发地为重庆巴南公路物流基地内的东盟国际物流园,东线可抵达越南河内,东线复线至越南胡志明市,新开通的中线延伸至了泰国曼谷。”重庆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谯智毓9月29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经过一年多时间衍育,重庆至东盟的南向国际物流通道构建已初步成型。

此次运送的200箱国际著名品牌男装,于19日从越南兴安省出发,经广西凭祥,21日到达南彭。在南彭用4个小时完成分拣、换箱等作业后,于9月28日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往德国梅青根,全程12420公里,预计14-15天后到达目的地。此次公铁联运的总运行时间为20天左右,较海运节约了一半时间。

巴南区公路物流基地负责人介绍,以前因未打通各个物流口岸,重庆多作为货物的始发地和目的地。这次东盟班车与中欧班列(重庆)实现对接,打通了中欧班列(重庆)与重庆东盟班车之间联结的节点,形成了一条横跨欧亚大陆的多式联运国际贸易新通道。

2016年4月,东盟班车东线正式开行,线路全长1500公里,单面运行时间约45小时,与航空货运时间相当,与海路运输相比则缩短约20天。班列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口岸最终抵达越南河内。

同年6月,东线复线开通,该线路为陆海联运。东盟公路班车从重庆出发后,经陆路至广西防城港市后转海运到达越南胡志明市,运输总距离2650公里,其中陆运路程全长115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6天,运输时间较海运相比缩短约一个月。

2017年7月开通的中线,途径中国广西凭祥、越南、老挝,最终抵达泰国曼谷。该线路运输距离280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98小时,较海运单程运输时间一个多月相比,大大节约了运输时间。

“重庆东盟公路班车采取的是定点(装车地点)、定线(固定运行线)、定车次、定时(固定到发时间)、定价(运输价格)的‘五定模式’运行。”谯智毓称,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构建,为双方在制造业、农业、林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也提速了东盟与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贸易交流。

相关推荐
阿联酋将出任第21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第2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担任。这是海湾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东博会“朋友圈”再次扩容。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更多东盟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钦州港已开通至泰国、越南等国的水果快线,同时积极推进冷链、冷库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东南亚农产品通往中国提供便利。

深化区域经贸合作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成为共筑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务实之举、特别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