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驶往德国汉堡 中欧(武汉)班列今年第122列出发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10 14:16:55

国庆前夕,编组50辆的X8406/5次列车从武汉铁路局吴家山车站开出,经京广线运行,由满洲里出境,驶往德国汉堡。车上满载着武汉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服装、日用品、机电产品。这是该站今年开出的第122列中欧(武汉)班列,与去年全年开出总量持平。

今年中欧(武汉)班列共计划双向开行300列以上,其中去程开行160列,回程140列,较去年全年双向开行的222列增长35%以上。此次开行至汉堡的班列是中欧(武汉)班列15条线路中热度最高的。今年开出的中欧(武汉)班列,有六成以上驶往德国汉堡。

中欧(武汉)班列2015年4月3日首次开行至德国汉堡,经过两年多的精耕细作,如今武汉-汉堡线路已成为最受企业欢迎的线路。

从2012年10月24日中欧(武汉)班列首开捷克帕尔杜比采,2014年4月,中欧(武汉)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后,当年只发送了40多列,并且只有去程,没有回程。从2015年开始,中欧(武汉)班列开行班列线路不断增加,货物运载量也逐年飙升,其中回程货运量一度居全国首位,成为中欧班列中的一张名片。

今年8月26日,中欧(武汉)班列再次创造“全国第一”。当天凌晨5时37分,满载200辆东风风神汽车的X8202次从武汉铁路局吴家山站开出,经京广线运行,由二连浩特出境,驶往俄罗斯沃罗滕斯克,成为全国首个“三线出关”的城市。

新亚欧大陆桥资深研究专家、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研究员车探来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武汉地处中国中部,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辐射范围很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欧(武汉)班列开行频次必然越来越密。

目前,中欧(武汉)班列共开行至法国、德国、俄罗斯、波兰、捷克等欧洲国家15条线路,辐射28个国家和60多个城市。依托中欧班列,武汉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货物中转地。冠捷、英利、奇宏科技、迪卡侬、世界奶粉巨头澳优公司等纷纷向湖北转移生产布局。在去程的货源中,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产品超过40%。同时,来自欧洲的牛奶、牛肉等食品以及俄罗斯的木材,通过中欧(武汉)班列运到武汉,然后转运到全国各地。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武汉)与“江海直达”航线对接,武汉已初步打造出一条由铁路(从武汉—中亚—俄罗斯—德国)、经水路(从汉堡—新加坡—香港—上海—长江内河)的国际集装箱铁水运输闭合环线。该环线贯穿“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让武汉节点城市功能进一步凸显。

相关推荐
武汉代表团与巴西文协举行座谈会

正在巴西访问的湖北省武汉市代表团4月19日与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巴西文协)在巴西文协会馆举行座谈会。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综述:感受投资中国的蓬勃脉动——德国政商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2024“投资中国”系列活动德国专场日前在巴登-符滕堡州首府斯图加特市举行。与会德国政商界人士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期待德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共赢。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中欧班列为杜伊斯堡等沿线城市带来新发展机遇——访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中欧班列为位于德国鲁尔区的运输港口城市杜伊斯堡增添活力,为沿线国家和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