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法国记者:郑欧班列连接欧亚大陆 促进贸易往来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10 09:58:02

在中国的超市里,我们经常能在货架上看到陈列精美的法国酒。但其实消费者们并不知道这些酒是如何“长途跋涉”来到中国的。如今,大量进口商品通过河南郑州国际陆港进入到中国市场。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表示,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如今,习主席的希望已经变成现实。在铁路货物运输方面,郑州走在中国前列。中欧班列(郑欧线)全程超过10000公里。2013年郑欧班列正式开通,此后货流量不断增长,2017年前8个月,从欧洲经铁路运往郑州的货物总量达到近70000吨,是2014年全年货物总量的近30倍。

郑欧班列刚开通时目的地是德国汉堡,现在慕尼黑已经成为郑欧班列在欧洲第二个目的地。郑欧班列是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该公司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原则经营的国有公司,为客户提供多式联运服务。如今,来自国外的新产品通过郑州进入中国不再需要几周的通关时间。得益于通关手续的简化、通关效率的提高,最快通关纪录不断被刷新,进口产品的种类也更加丰富。从2013年开行至今,郑欧班列已累计运行近800班,货物总值达40亿欧元。从最初每月一班发往德国汉堡,到今年8月每天一班的常态化运行,郑欧班列的成功运行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往来。郑欧班列为欧洲和俄罗斯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慕尼黑方向新线路的开通也满足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国家企业的需求。郑欧班列全程运行时间11天到15天,比海运节约20天左右,比空运节约资金80%。因此,以相对低廉的运输成本,只需要15天左右,法国的红酒就能够经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运到中国。

郑欧班列在运行初期,受途经各地区巨大气候差异的影响,部分班列在冬季不得不被迫停运。目前,郑欧班列已经提供了冷链运输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冷链物流运输需求。此外,郑州海关不断简化通关手续,使保税物流通关时效提升40%。因此,法国的红酒经郑欧班列到达河南后,能够以最快速度运到客户手中。 法国红酒可以乘着郑欧班列最终到达中国超市,而中国的农产品、服装等商品也通过郑欧班列一路向西,到达德国汉堡,再分送给欧洲客户。中欧班列的开通,契合了中国人在国际经贸合作中强调“双赢”精神,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而郑州作为一个物流交通枢纽,也在助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