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渝新欧:中欧班列的“火车头”

来源:渝新欧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10 10:10:05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团结村站内,五六条纵横交错的钢轨旁成堆摆放着几十个集装箱,几台巨大的龙门吊正忙碌地工作着。

熟悉车站的人都知道,团结村站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个拥有40多年历史的老站,如今已完全换了新颜。这里是渝新欧班列的起点,满载电子产品等货物的班列从这里驶出重庆、驶出西南、驶出阿拉山口,经过十来天的旅行,最终到达欧亚大陆的另一端。

2011年3月19日,满载着IT产品的渝新欧班列从团结村站出发,经阿拉山口出境,最终抵达11179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第一趟成功运营的中欧班列,为中欧班列的后续发展拉开了精彩的帷幕。

短短6年时间,渝新欧已累计开行1400多趟,如今,中欧班列(重庆)平均每周开行去程班列6至10趟、回程班列2至4趟,真正实现了“天天班”。

首开中欧班列先河的“渝新欧”,将重庆与沿途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等国家紧密相连,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时间只有海运的三分之一。铁路成为海运、空运之外连接中欧的第三条运输大通道。

充足的货源是一条铁路线运营的保障。近几年来重庆跨境电子商务飞速发展,铁路运输优势明显。

当然,渝新欧班列还能发挥更多作用。

重庆试行了“欧洲—重庆—新加坡”铁空联运,以及平行进口汽车整车专列开行成功。今年5月,重庆开行了重庆至广西至新加坡试运行班列。满载着重庆生产的高档生活用纸、摩托车等货物的班列从重庆出发,在广西钦州港完成通关后,再通过海运抵达新加坡及沿途东南亚各国。这条线路是重庆在“铁水联运”上的重大突破,也让渝新欧的辐射范围开始向南向东延伸。

渝新欧是中欧班列的典型代表。如今,渝新欧班列正实施全面的提升,包括对铁空联运、铁海联运、铁公联运实施多式联运的布局,从而进一步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相关推荐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突破1000列

2月10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0日10时46分,随着71455次万吨重载列车从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南下驶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累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突破1000列,“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

内蒙古开行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

​日前,在呼和浩特海关所属集宁海关监管下,内蒙古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乌兰察布市七苏木铁路国际物流园驶出。

中国铁路沈阳局管内地区开行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2月8日13时,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满载53车氯化钾的75002次回程中欧班列通过二连口岸,驶向目的地沈阳东站。这趟班列是从白俄罗斯出发,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联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