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印旅游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0-09 16:00:07

新华社新德里10月9日电(记者胡晓明) 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新德里办事处主任田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印旅游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应大力加强交流,促进双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近年来,印度出境游发展迅猛。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开始出国旅游。数据表明,印度已成为世界上出境游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16年该国出境游人数为218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7.3%;预计到2020年将达5000万人次。印度正迅速成为新兴的出境游客源市场,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把开拓印度客源市场作为旅游开发工作的重点。 

田欣分析说,中印都是旅游资源大国,两国之间开展旅游交流与合作具有天然优势、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首先,两国政治稳定,人民友善,为双向旅游交流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氛围和前提条件;第二,两国旅游资源丰富,差异性大,具有很强互补性,对对方国家游客具有很大吸引力;第三,两国互为邻居,往来路途所需时间短、费用低;第四,两国之间交通便捷,中印多家航空公司开通连接两国多个城市的直达航班;第五,两国消费水平相当。 

他说,中国正逐步成为印度民众出境游的重要目的地。印度民众赴中国旅游的人数逐年增长。2014年印度赴华旅游人数为70.9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6%;2015年达73.0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8%;2016年前9个月为60.0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9%。 

2015年,印度在中国举办印度旅游年。2016年,中国在印度举办中国旅游年。两国旅游年活动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的旅游交流和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在两国领导人的倡导和业界的努力下,双方旅游合作得到显著提升。2016年,中印双向旅游交流人数首次超过100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 

两国旅游业界在旅游交流合作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今年,仅中方就参加了印度举办的5个旅游展览会,通过回答业界和公众咨询、发放旅游宣传材料、召开推介会、与旅行商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深入宣传推广中国旅游。 

此外,中国国家旅游局通过印度的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介,在印度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中国旅游宣介活动。先后组织多个印度旅行商、媒体记者代表团到中国参加旅游节庆活动,考察旅游资源和线路。中国云南省、海南省、江苏省等一些地方也赴印度开展系列宣传推广。 

田欣认为,中印两国人口相加超过26亿,但从赴华旅游人数在印度出境游人数中所占比例来看,中印旅游合作“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他说,旅游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加强两国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构建和谐关系、促进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印是邻邦,两国有着悠久漫长的友好史。历史上,丝绸之路曾经把中印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旅游业可以作为桥梁和纽带,再次把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田欣说。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