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默克尔宣布将展开大选后组阁谈判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0-09 14:39:06

新华社柏林10月9日电(记者任珂 袁帅)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宣布,将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就组阁进行谈判,这将是德国在9月下旬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后,各党派首次磋商组建新政府事宜。 

默克尔当天在德累斯顿举行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青年组织大会上发布了这项声明。她说,在可预见的将来,德国社会民主党不会在联邦层面参政,因此告诫大家不要再为此耗费精力,而应该集中力量与自由民主党、绿党以及基民盟的巴伐利亚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达成组阁协议。 

默克尔说,虽然组阁谈判会很艰难,但这是组成一个可信赖政府的唯一选择。她呼吁联盟党(由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内部尽快达成一致后再与绿党和自民党进行谈判,并希望基社盟与基民盟就是否设立每年接收难民数量上限形成共识。 

在9月24日举行的新一届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联盟党得票率大幅下滑至33%,虽然继续保持联邦议院最大党地位,但使默克尔面临选后复杂的组阁形势。 

由于社民党拒绝与联盟党再次组建大联合政府,而所有政党都排除了与第三大政党极右翼民粹主义德国选择党进行合作的可能,因此只有联盟党与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才能达到议院多数。 

然而,基社盟反复要求为每年接收难民数量设立上限,而其他三个政党对此都表示反对。这几个政党在经济、社会和欧盟事务等方面立场也存在分歧,组阁谈判不是易事。

相关推荐
在这个全球“选举大年”,这些选举或将深刻改变世界

2024年国际政治舞台的大幕已经开启。据统计,今年全球将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上演选举大戏,美国、俄罗斯等大国选举牵动世人神经。

厄瓜多尔进入紧急状态凸显大选前的紧张形势

厄瓜多尔总统拉索10日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以应对前一日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比利亚维森西奥遇刺身亡引发的动荡,确保大选于8月20日如期举行。

西班牙大选初步结果显示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西班牙内政部24日凌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23日举行的西班牙议会选举中,右翼政党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没有获得单独组建政府所需绝对多数席位。